时代楷模余元君,大浪淘沙的初心比钻石还珍贵

2019-08-09 20:22: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声] [责编:夏博]
字体:【

江声

“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书”、“活地图”、洞庭之子……8月9日上午,余元君又多了一个新的称号。据新华社消息,中宣部决定追授余元君“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生前为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的余元君,四十六载人生路,二十五年治水功,今年1月19日,在东洞庭钱粮湖垸分洪闸工程的工地上,突发心绞痛,倒在家乡的土地上,用生命诠释什么叫坚守初心。

时间长河向前,大浪淘沙的初心比钻石还珍贵。余元君的初心,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面对洞庭湖治理,这一世界级难题。余元君始终把湖区人民的安危放在心上,八百里洞庭共3471公里一线防洪大堤、226个大小堤垸,每一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为攻克水患,他一次次深入,水文地貌刻画心中,“千里眼系统”、“数字洞庭规划”不期而成;余元君的初心,也是水利人的初心。从学生时代的“治水报国”,到奉献水利事业一生。岁月悠悠,不改的是他的从业誓言,用脚步丈量湖区,初心践行在每一天中。

雷锋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余元君走了,留下的是坚守初心的标杆。他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是海浪中帆船的那根桅杆。铭记他,也是铭记所有为人民服务,乃至奉献生命的楷模们,用我们的真情厚待他们的初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