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两不愁三保障”的扶贫目标奋进

2019-08-09 15:19: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罗立志

精准扶贫,脱贫帮困,是当务之急。2020年要全面完成脱贫任务,今年是关键之年。时间不等人,扶贫责任大。精准扶贫是政治任务,务必全面完成。我省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显著成效,但目前任务仍然艰巨,问题仍然不少,工作仍须加压,必须保持定力,一鼓作气,顽强作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扶贫是民生工程,是希望工程,是战略工程。精准扶贫是扶贫之本,扶贫之策。实现中国梦,实现共同富裕,精准扶贫不容出现问题。怎样才能发现扶贫工作中是否存在问题?不走过场,让人民满意。逐村逐户逐项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统筹抓好突出问题整改,重点解决好饮水安全、住房安全等问题,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共同富裕,贫困要清零。

国家确定“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目标是“两不愁、三保障”: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这个目标符合实际,必须完成,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让扶贫工作落到实处。脱贫与否,“两不愁、三保障”是个硬指标,是作假不了的。脱贫致富,要用群众真正获得幸福感、满意度。

命令既出,惟有奋斗。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是扶贫攻坚战的指挥员和战斗员,要以身作则,冲锋陷阵,勤政廉政,务必带领千军万马,去一个个攻破,取得扶贫攻坚的伟大胜利,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群众脱贫奔小康是为官一任的最大政绩,是人民公仆热心为民真实情怀的体现。

扶贫攻坚,要跟踪服务。不能一时脱贫了就撒手不管,而是要来个“回头看”,要看能不能彻底“断奶”。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扶贫作风建设,逐级抓好“三个落实”。要继续压实攻坚责任,强化扶贫干部的使命担当;抓实驻村帮扶工作,打通扶贫工作“最后一公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以主题教育促作风转变,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