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为基层减负“赋能”

2019-08-09 11:01: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厚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厚廷

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数量同比减少30%以上,每年均设定3个以上“无会周”,开到县级以下的会议减少30%—50%,省常态化联点督查改每月一次为每季度一次……今年3月中办印发为基层减负通知以来,各地举实措、出实招,在做文牍主义“减法”上下功夫,在做勤廉作风“加法”上谋实效,给广大基层干部减了负、松了绑。(人民日报,2019年8月8日)

近年来,形式主义现象屡禁不止,给基层增添了忙乱,造成了负担。基层减负,正是为破解当前基层表格多、档案多、文件多、会议多、督查多等问题,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将更多时间投入到为民服务工作中而开展的。自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迅速响应,从少开会、开短会、减少留痕开始,积极为基层干部松绑,干部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基层减负年”的最终目的在于激励广大基层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这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相匹配,无疑能为基层减负工作赋予新的动能。

基层减负是给广大基层干部的“大红包”,但要做好却不容易,倘若仅仅把少开了多少会、少发了多少文件、压减了多少台账,片面地作为基层减负的核心指标,这无疑是基层减负做法上的形式主义、成效上的官僚主义,必须警惕。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列入重要内容开展查摆整治,通过主题教育,定能减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基层工作的影响,方能为基层带来值得期待的“减负”。

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是深化落实“基层减负年”的重要抓手。综观各地制定的贯彻中央“基层减负年”精神具体措施,不少内容深得人心,但在落实中却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实干担当的“螺丝钉”还不够紧,一些干部嘴上跟着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心里却想着图“省事”、搞“打折”,让新的形式主义之风抬头。在主题教育开展中,学习是关键,是基础,通过促进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定能防止和纠正“数字减负”“表面减负”“盲目减负”,真正做到以理论知识指导实践。

守初心、担使命,不是轻飘飘的口号,找差距、抓落实,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将主题教育与基层减负相结合,让各单位各部门有更多的时间去抓落实、抓整改、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真正受基层干部欢迎、人民群众认可,方能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促基层减负“名副其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