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网络评论如何发挥舆论导向作用

2019-08-09 10:52: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印奕帆]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印奕帆

网络评论作为以互联网为载体的评论形式,与传统媒体评论相比,有着更加突出的特点。网络评论涉猎的题材更加开放、复杂,审发流程相对宽松,而话语权不局限于官方媒体。正是有着如此多“不可控”的因素,网络评论的舆论导向性也更加犀利多变。

网络舆论的导向性,是指网络舆论作为舆论的一种传播方式所具有的舆论本身对社会群体的思维意识、价值判断及行为实践的指导作用的属性。从一定意义上而言,网评的舆论导向性不仅仅取决于个体对某个社会事件和行为天性上的认知,很大一部分会跟随舆情事件本身的持续发酵而改变。而随着互联网的深刻发展,网络舆论中网络评论的主体地位得到明确,尤其是作为权威官方媒体的网络评论,在舆情事件发展走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媒介传播形式和受众获取信息渠道变得丰富多样,不仅是传统的网站、广播、电视、报纸,更多依赖的是手机移动端。网络评论的创作者和接受者更加趋于年轻化,网络评论的语言组织、题材选取、观点呈现等也应符合年轻受众的喜好,这样才能准确发挥舆论导向的作用。同时,“两微一端”的传播渠道让网络评论的声音能更深入地延伸到每个受众群体,这也要求网络评论的创作要与时俱进,不要一味的长篇大论和无脑短小,要创作适应不同新媒体传媒规律的精品,传播效果才能事半功倍。图评、漫评、短视频等新的网络评论体裁,正在新的传播形式下发挥越来越明显导向效果,提升网络评论的创作者业务技能素养也是一门必备的课程。

新媒体环境赋予网络评论最大化的自由发散,引导有志青年为新时代奋发图强,也成为新时代下网络评论的不可回避的时代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良好网络评论空间生态环境,正是发挥舆论导向作用的稳定基石。

2018年发布的《网络评论蓝皮书:中国网络评论发展报告(2018)》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评论空间生态向好,网络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明显提升,网络正能量敢于、善于发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网络评论主旋律。空间生态的愈发向好,网络评论在坚持“守正”宣传中的话语权就愈发有力,而与生俱来的舆论导向属性赋予网络评论的“使命”。在互联网日新月异发展的今天,无数个舆情案列告诉我们,舆论导向往往比舆情本身的影响更加突出,能否把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也成了网络评论新的课题。

如何更好地完成网络评论舆论导向的课题?首先,同广大新闻工作者一样,网络评论员也要牢牢树立“四个意识”,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引导。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前提下,网络评论应定好主题、写好内容、选好载体,充分将正能量、主旋律发挥到最大。

其次,网络评论要始终坚持精准、理性的发声,以独到的观点澄清谬误、以正视听。舆情事件从发生到发酵,都掺杂着不同立场的声音,谣言误传很快肆虐于每个民众之间。网络评论的舆论导向最终目的就是透过舆情内在的本质,发出正确理性的声音,将不可控情绪引导回到正轨上来。

同时,网络评论要坚持“守正创新”,应更加重视“创新”。逻辑思维、网言网语、体裁形式……都是决定舆论导向效果的重要因素,更鲜活的文风、更接地气的文字、更有效的传播载体,都能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互联网的深刻发展,让网络评论传播从形式、渠道、载体都发生根本性变化,民众的声音在哪里,网络评论就应该在哪里。

最后,网络评论舆论导向要有人文关怀,设题立意都应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不管什么样的舆情声音,都是民众情绪的宣泄,都是每个个体人的声音。网络评论在舆论引导时就当从贴近人心、贴近人情的角度破题行文,真实感受、切身体会才能顺民意、理民情,而这正是舆论导向成功与否的评判标准。

网络评论作为引导公众导向的重要舆论工具,历来是舆论主战场的生力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国内国际环境仍潜伏着随时来袭的舆情危机,网络评论要始终坚持用真知灼见激浊扬清,为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贡献网评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