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夜经济”,不妨来场供给侧改革

2019-08-08 06:26: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潘华]
字体:【

欧阳金雨

近段时间,“夜经济”一词频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北京规划到2021年底,在全市形成一批“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上海设立“夜间区长”“夜生活首席执行官”,提升夜经济营商环境;天津提出打造“夜津城”;西安构建“品牌化、全域化、特色化、国际化”夜游经济……“夜经济”成热点,“灯光下的潜力”可见一斑。

有人戏言:白天经济靠生产,夜晚经济靠消费。相比上述齐齐发力的诸多城市,长沙的“夜经济”应该说是有传统、有基础、且已乐在其中。但在这条千帆竞渡的“新赛道”上,长沙要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赢得新的发展,下一步要做的应该是从供给侧发力,让大家对长沙的“夜生活”有一个全新的“打开方式”。

比方说“吃”,以前人们喜欢吃烧烤、大排档,如今大家更热衷于去网红龙虾店、新式茶饮店等餐饮场所;再说“看”,过去夜间文化消费可能就是看看电影,如今人们有了更多更高的文化体验需求,比如逛博物馆、书店、赏歌舞剧、听高品质音乐、夜游景点等;至于“玩”,以前长沙流行“洗脚”“泡吧”“唱K”,如今白天上班晚上放松的人们更愿意健身减肥、购物休闲等等。市民的需求日新月异,长沙的“夜经济”也应随之升级迭代。

另一方面,“夜经济”发展也存在规范化的问题,需要合理引导。夜间出行问题如何解决?夜间安全保障是否到位?统计显示,依托人脸识别、社会化视频探头联网等技术手段,近年来长沙市五一商圈驻地派出所受理的刑事案件和扒窃案件,同比有大幅降低。用“天眼”工程等高科技手段保障出行安全、维护公共秩序,是大势所趋,亦是“夜经济”平稳发展的前提。

此外,“夜经济”也可能带来噪声污染、光污染等扰民问题。不久前,长沙解放西路酒吧一条街作出“凌晨2点打烊”等10条自律承诺,市民反响不错。优化酒吧一条街的品牌形象,让长沙的“娱乐气质”更加健康,才能实现“夜经济”可持续发展。

当然,发展“夜经济”不仅仅是为了促消费,更多着力点应该放在城市服务功能的完善、延伸和提升上。让人们在夜色中感到安逸、放松和享受,才是“夜生活”“夜经济”的真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