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销廉政账户,筑牢防腐之堤

2019-08-07 12:39: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周泽中]
字体:【

胡辉

近日,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经省委批准,省纪委印发了《关于撤销廉政账户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通知》。决定于2019年8月6日起全省统一撤销各级廉政账户,并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进一步严明了纪律要求。

亲朋之间送红包,是为表情达意,但是上下级之间、有业务往来的人之间,收受红包可就没那么简单了。试想,为什么领导干部在节假日、生日、住院、婚丧喜庆时,会有非亲非故的也跑着来送礼,甚至送厚礼呢?他们为什么会不请自来?无非是想用红包开道,攻破领导干部的防腐之堤,让他们手中的权力成为自己谋利的工具。

廉政帐户的设立,本是为了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2013年,省纪委印发《关于设立廉政账户促进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廉洁自律的通知》,是为了让收受红包礼金的党员干部能自查自省,及时改正错误。设立之初,廉政帐户确实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廉政帐号却也成了个别党员干部的“免责金牌”,让他们抱有一丝侥幸,自以为遇上检查也可以“临时抱佛脚”,因此放松了对红包礼金的警惕心,降低对自己的廉政要求。

贪腐不能有“安全区”,撤销廉政帐户成大势所趋。猛药治沉苛,严禁违规收礼就必须进一步严明纪律: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收受红包礼金,一律先免职再查处;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收受红包礼金的,追究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责任;对赠送红包礼金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一并调查处理;对索要红包礼金的从重或加重处理……《通知》给违规收受红包划出了红线,杜绝了侥幸思想,进一步严明了纪律要求,也表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

严禁违规收礼,也是为了营造亲清好关系。“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红包,也是党风政风的腐蚀剂,是滋生腐败的催化剂。收了红包,权利职责就会变味,党员干部形象就会受损,干群关系就会疏远。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如果领导干部收受红包成了潜规则,那里的人际关系就会变得复杂,党风政风就会被带坏。试想,如果送红包能送出好前景,还有谁愿意踏实工作、安心奋斗?如果收了红包才办事,党员干部又如何一片公心为民办事?

因此,湖南省委监委专门下发通知,撤销廉政帐户,严明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的纪律,是值得认可的好举措。党员干部应以此为契机,更清醒认识红包礼金问题的重要性和严肃性,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自觉抵制“糖衣炮弹”轰炸,进一步筑牢防腐之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