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2019-08-06 08:13: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祝平良] [责编:潘华]
字体:【

祝平良

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主题曲《本色真心》写道:“走出乡间农舍,告别父老乡亲,含辛茹苦,出生入死,只为了更多的人。日夜为国事,忧乐系苍生,千锤百炼不变主义真”。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中,最深的体会,正如歌词所写,共产党人任何时候、任何形势、任何情况下,都应是“为了更多的人”,都应是“千锤百炼不变主义真”。也就是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才是对总书记殷殷嘱托的最好坚守,也是对总书记谆谆告诫的最好落实。

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必须始终保持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改革开放以来,少数党员蜕变为腐败分子,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的政治信仰已经变色,他们理想信念已经动摇。信仰是总开关,信仰是定盘星。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遇的变局,国与国之间的博弈日益激烈。尤其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抱有幻想,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有坚定的政治理想。“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领我走向黎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须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政治信仰转化为实际行动,不断推动党的方针政策落细落实。

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方向。有个长征的故事广为流传:红军过草地的时候,炊事员一起床,不是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而是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向南向北的问题看似简单,事实上事关方向,体现出的是大局、是觉悟。只有方向对了,才不会南辕北辙,才不会越走越远。苏联共产党丢掉了执政权,东欧社会主义一夜之间变了颜色,根本原因就是方向错了。我们党的历史上,也走过很多弯路。在延安,毛泽东同志多次说,张国焘犯错误的主要原因不是经验少,而是方向错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必须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观大局、察大势、谋大事,围绕大局、贴近大局发挥作用,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

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必须始终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这,为我们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人民,只有人民!而我们,只是人民群众的勤务员,是人民的公仆。“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能忘本,不能忘了初心。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绝不能思想上背离人民、行为上疏离人民、工作上远离人民。

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必须坚守清正廉洁的从政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基本底线。“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对于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在主题教育中,我们必须把自己摆进去,随时打扫思想的灰尘、坚守精神的高地,自架“高压线”、自设“防火墙”、自念“紧箍咒”,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管好自己的心、管牢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腿,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作者系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