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榜样就在身边

2019-08-06 06:20:4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榜样就在身边

——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系列谈⑤

湘声

省委连续3年举行全省性、高规格产业项目观摩和推进会,初衷就是让各地各部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通过实地观摩,学别人所长、为自己所用,在全省上下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抓产业、真抓实干促发展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

榜样就在我们身边。这几年,长沙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吃透产业全景图和现状图,完善产业客商库和项目库,建立产业资金池和人才池,形成产业链招商报告和分析报告,着力打造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激发了长沙产业发展的“百舸争流”。长沙黄花综保区封关运行最晚,一年多时间进出口额便跃居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第一,其经验、做法值得其他地方、部门学习。

可能有的同志抱有这样的想法:学长沙,我们没有便利的交通区位,也不具备雄厚的产业基础,长沙的经验没法复制。这话似乎有道理,却也没道理。向榜样学习、向标杆学习,最重要的是学精神、学理念、学方法。说到“长沙经验”,至少有两条,一条是思路对头,抓住产业链建设不放,精细谋划、精准发力;另一条就是干部能干,在抓园区建设、产业建设中有一批肯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并且形成了一整套推动产业发展的机制制度。这两条全在于主动作为,各地都能学,也可以学得到。

同样,随着全省上下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各地也都上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这三年,全省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能够从长株潭城市群搬到江华、泸溪,再到湘中重镇娄底、邵阳,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省这几年抓产业项目建设的成效。江华和泸溪都是集“老、少、边、穷”于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他们都能把产业发展起来,其他地方也应该做到,甚至更有条件做得更好。

我们开会也好,现场观摩也罢,一定要开得值得、看得明白,做到学有收获、干有方向。学娄底,就要学习他们如何转变发展观念,跳出资源依赖,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学邵阳,就要学他们以“企业愿不愿来、敢不敢来、赚不赚钱、安不安心”四个问题为导向,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和经验;学江华,就要学习他们以“拼命三郎”作风招商引资的精神,为全县人民的尊严和荣光而奋斗的志气;学泸溪,就要学习他们做足人才和技术文章,自力更生发展新材料产业的路径。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我们要善于向身边榜样学,积极主动地干,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年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打下坚实基础。

链接>>

湘声|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系列谈①

湘声|努力做到“六个精准”——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系列谈②

湘声|打好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系列谈③

湘声|把产业链真正“链”起来——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系列谈④

相关专题:湘声——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系列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