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人走“查”不凉的敬畏

2019-08-05 07:38: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潘华]
字体:【

陆仁忠

日前,经黑龙江省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报黑龙江省委批准,决定给予伊春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伟东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而据公开资料显示,李伟东于2016年3月退休,至今已有三年多。

退休三年仍被查,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纵深推进的当下,确实算不上是新鲜事。 每一宗此类案例的通报,都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警示:以往“退休即安全”的想法早已行不通,只要胆敢逾越党纪国法的底线,终身追责必会让违纪者付出惨重代价。

有位即有责。党员干部踏入仕途、手握公权,肩上便扛起了组织和人民的嘱托、信任,也必须承担起公权力所赋予的神圣职责。党员干部应该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努力为人民谋幸福,而不是把公权力当作自己徇私的“工具”,做着“一边当官、一边发财”的美梦,为公权力寻租、让公权力出轨。

有的干部自认为手段高明,可以瞒天过海、躲避追查。可古话说得好,“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做过的事就会有迹可查。如果把公权力用在“歪途”,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即使在任时没被查出,退休仍进不了“保险箱”,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什么既往不咎、一笔勾销。

退休是人生的新起点,但绝不是人生的分割点,执纪问责永远没有“退休”一说。犯过的错误、干过的违纪事情,终须给出“说法”。若真想“平安着陆”,唯有常怀人走“查”不凉的敬畏,让党纪国法入脑入心,始终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不违规、不逾矩,守好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才能清白退休、安享退休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