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引才:虽不所有 但能所用

2019-08-05 07:36: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潘华]
字体:【

吴俊

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支持基层灵活运用双向兼职、联合聘用、技术入股、退休返聘和在线教育、智慧医疗、远程农业等形式柔性引才用才。

细细琢磨这些举措,感觉颇有新意。不拘一格选用人才,如何突破地域、编制、身份、人事关系等刚性约束?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应如何体现“使用弹性、管理软性、服务个性”的原则?与其硬拼“求所有”,不如智取“求所用”——柔性引才有时候更能瞄准基层的“痛点”,更能体现“靶向”效果。

事实上,不少地方在柔性引才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比如,海南三亚对来当地季节性休养、生活,具有一定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的人才,通过顾问指导、短期兼职等多种方式,使其在不改变原有人事、档案、户籍、社保等关系前提下为三亚服务。浙江庆元县推出“星期天工程师”制度,不改变原单位人事关系,通过项目引进、合作引进、兼职引进等方式,引导人才利用节假日、周末或业余时间来庆元开展创新服务,有效破解了当地人才资源不足问题。

在我省一些地方,柔性引才工作也受益颇丰:泸溪县在柔性引才中大打乡情牌,一是采用企业与外部专家合作形式,聘用指导顾问;二是采用兼职工作模式,引导高层次人才到企业兼职;三是发挥中介服务作用,吸引“候鸟”人才。如此,既让人才有回报家乡的成就感,又给予了他们施展才能的舞台。

此次我省在柔性引才方面推出的措施非常详细,比如关于科技专家服务团服务报酬、“银龄讲学计划”、县域“医共体”改革、农业科技人员以科技入股农村龙头企业等举措,操作性也很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期待通过实施柔性引才政策,能更好满足各领域对于人才的多元化需求、发挥人才集聚效应,不断激发基层活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