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成为“军阀姨太太”的女性该醒醒了

2019-07-31 15:42: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丁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丁乔

近期,“军阀姨太太”的梗在网络上热传,从网络图片到视频,不少身着旗袍的女性打扮艳丽、造型妖媚,摆着各种姿态,声称“军阀的姨太太们来报道了”“军阀夫人来了”“在民国,我能当第几房姨太太”。画面本来很美丽,但在充斥着“军阀姨太太”“军阀小妾”“军阀夫人”等刺眼的词汇中,再美的图片视频也变得违和不堪,让人感觉这些女性都病得不轻,得治。

追求个性、呈现美丽、表达自由是新时代赋予当代女性的个人权利,我们人无权干涉,也无权指指点点。但是,这些都是必须基于尊重历史、铭记教训、积极向上的基础之上,也就是说,任何人都不能忘记我们走过的路、吃过的苦、受到过的教训。中华民族经过多少磨难和探索,才通过艰苦卓越的斗争,让妇女的地位独立起来,让妇女的权利树立起来,让社会对妇女的尊重建立起来。古代对妇女有“三从四德”的要求,让妇女完全屈居于他人之下,没有发言权,更别提独立行使各种权利。如今,妇女所处的社会地位相较古代和近代而言,已经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甚至可以顶起半边天。但是,这些都是来之不易的,当珍惜,当铭记,当感怀。

那些想当“军阀姨太太”的女性,如果知道“军阀姨太太”的真实生活后,是不是真的还抱有这种幻想呢?据有关资料记载,袁世凯有10个老婆,张作霖有妻妾6人,杨森有妻妾12人,张宗昌人称“三不知将军”,其中一不知就是不知道到底有多少姨太太,光济南城里就有25个,这些姨太太有的因为患病被漠视而去世,有的因为产生恋情被杀害,有的被赠予他人,有的被冷落孤独终老,还有的被家暴凌虐致死。总的来说,“军阀姨太太”不缺钱,就像蔡文娜在其大学毕业论文《一个过渡时代的家庭》中所说的:“无非是像养条猪一般养在家里,反正有的是钱。”但是纵观姨太太们的情感、生活轨迹,以及生命终结时的状态,应该说,没有一个称得上是幸福的。“想想杨森的鞭子”“想想陆振华的鞭子”,等网友善意的提醒,也表达出了不少网民对这种不良之风的反对和厌恶。

或许是因为追求个性美,忽略了历史的惨痛教训;或许是因为不谙历史,枉顾了革命先辈争取妇女解放流血牺牲;也或许是因为渴望“军阀姨太太”那样腰缠万贯、无忧无虑的生活,一味地想回到旧时代。不管是何种原因,盛行之风的背后必然有不良思想在作祟。不过,可怕的是,这种逆向而行、枉顾历史的不良现象,在网络信息爆炸的年代极有可能影响更多人,甚至影响到我们的下一代。这里,就让我们不妨推测一下,如果所有成年女性都妄想成为“军阀姨太太”,那些旧时代女性所遭受的苦难还有人会记得吗?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还有未来吗? 旗袍是我们国家的国粹,但是决不允许将国粹之精华被历史之糟粕所替代覆盖。

今天的女性地位是旧时代妇女梦寐以求的,也是众多革命仁人志士流血牺牲换来的,不容颠覆,也不容戏谑。那些口口声声自称“军阀姨太太驾到”的妇女们,该醒醒了,“军阀姨太太”不是想当然地那么容易当的;那些违背历史发展规律、开历史发展倒车的女性们,该停止了,你的所作所为极有可能危及到青少年。我们谈个“假如”,假如你们真的成了旧时代军阀身边众多妻妾中的一人,会不会迎来比现在还幸福的生活呢?第一,“假如”是不可能的,历史的进步改变了落后的、病态的、不适宜的社会结构;第二,“假如”的结果肯定是痛苦的,因为不可改变的沉痛历史教训摆在那里。所以,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才是正道。

这种病得治,但关键还是要靠自己。新时代女性的美丽,不应该披上“军阀姨太太”的外衣,因为这不仅玷污了旗袍所蕴含的中国女性之美,而且玷污了中国女性追求自由、向往独立、渴望平等的权利。新时代女性的魅力,不应该争奇斗艳,女性真正的魅力来自文化内涵、道德修养、干事创业,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业绩,和家人一起建设和谐家庭,与社会一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这些才是女性的美丽所在、魅力所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