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断“付费刷课”灰色产业链

2019-07-31 15:40: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颖]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姜颖

随着网络课程的不断普及,不少学校和企业开启在线课程,网课教学早已成为“标配”。作为对传统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创新,近年来兴起的在线课程,无论是学校引入的慕课,或是开设的选修课网课,都因其学习时间更加自主,课程门类更加丰富,获得不少大学生的青睐。

在线课程学习时间灵活,课程质量打磨精细,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随着学习空间从传统课堂转到线上、学习时间从教师掌控到学生自主性更强这一巨大的转换,在线课程与传统课堂的融合深入,对学校的教学管理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也考验着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自律意识的养成。

每到新学期初选课和期末考试的节点,“专业代看网课、包考试、分数95+、组团更优惠”“慕课代刷”的广告,就会在校内的相关QQ群里刷屏。很多学生通过多种渠道寻找“刷课代理”,只需要花一二十元钱,给对方提供在线课程的登录账号和密码,就能享受“代学网课、代考试”的一条龙“刷课”服务,从上课到考试全程不用管,轻松拿到课程成绩。

针对网课,有的同学认为大部分是国内顶尖大学的知名教授的课堂录像,以前根本没有机会听到这些老师的课,这对于拓展学科视野有很大的帮助。而另一部分同学认为,讲的内容教材里基本都有,还不如看书自学。即使平时自己挂机刷课的话,也会把手机放一边,然后去做其他事情,时不时回来点一下课程中出现的题。

在线课程这一新型教学方式处在发展初期阶段,由于技术的不成熟必然会出现诸如此类的灰色经济,而这也对网课平台和学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该从技术和校园管理两方面对学生在线课程的学习做好监督工作,加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新模式。技术上采用指纹录入、人脸识别等方式,同时监测好视频的播放速度、IP来源等,缓解课程代刷现象。学校方面可以对购买代刷服务的学生进行严厉处罚。当然,最根本的还是要提高课程质量、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