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遛狗”纳入黑名单,这个可以有

2019-07-31 15:38: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公园遛狗”纳入黑名单,这个可以有

 郭元鹏

针对近期媒体曝光的“骚扰长耳鸮”“偷挖野菜”等不文明游园行为,7月23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联合北京市公园绿地协会、北京市绿色使者志愿服务总队共同发布了文明游园倡议书和不文明游园行为黑名单。记者注意到黑名单在《北京市公园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的游人游览公园禁止行为之外,增加了公园遛狗、公园抽鞭子,使用超分贝音响,惊扰、追赶动物等内容。(7月24日《新京报》)

这次北京市罗列的“不文明游园行为”很多,很细。最大的亮点在于将“公园遛狗”纳入了黑名单,纳入了不文明的游园行为之一。可以说这样的力度前所未有。在北京市各大公园、游园,即便是“拴上狗链子”也不允许将犬只带进这些地方。将“公园遛狗”列入不文明行为因此引发了热议,反对者不少,赞扬者也不少。

反对者的意见是:公园是公共场所,岂能拒绝“文明遛狗的人”?只要“拴上狗链子”、“只要及时清理粪便”就可以了。赞成者认为:虽然公园是公共空间,但是犬只进入这些地方或多或少都会带来安全隐患、卫生隐患。其实 ,将“公园遛狗”纳入黑名单是可以有的,毕竟公园这样的公共空间的卫生、安全更重要。当然,实施“公园遛狗”纳入黑名单还需要考量爱狗人士的实际需求,笔者建议应该打造一些“专门遛狗的空间”,满足爱狗人士的需求,多元化的时代,需要多元化的服务。

“公园遛狗”纳入不文明行为是需要做的事情。不过,只是纳入了黑名单,未必能够达到预想结果。关键在纳入黑名单之后如何办?从报道的情况来看,北京市的做法是加大“公园遛狗”的曝光力度,在各个公园、游园建立曝光牌,曝光“公园遛狗”的行为。问题是,只是曝光显然力度不大。可能会让“禁止在公园遛狗”的规定沦为摆设,喜欢“公园遛狗”的人依然会带着犬只到公园里游玩。让所谓的黑名单成为了纸老虎。

这就需要抓好“公园遛狗”纳入黑名单之后的管理工作。对于“公园遛狗”现象要严格管理,关死公园的大门,不让“公园遛狗”再次出现。应该与当前的诚信管理联系在一起,对于屡教不改的“公园遛狗”者,能够在各个方面进行处罚,诚信体系的处罚到位了,才能终结“公园遛狗”的现象。说白了,关键要把“法律的链子”锁在人的身上,管住了人则问题能够迎刃而解。

犬只乱象是一种社会危害,必须提升管理的标准,打击的标准。北京市提出的“公园遛狗算不文明行为”就是管理的升级。这是个好的规定,但是如何让规定落实到位,恐怕不只是一张黑名单那么简单的事情。

“公园遛狗黑名单”,别让黑名单成为纸老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