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教育”不能有形无实

2019-07-31 10:02: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史俊逸]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史俊逸

在红色旅游景区开展红色教育,可以让和平年代的人们感受艰苦岁月,体会创业艰辛,从而珍视幸福生活,坚定理想信念。然而,笔者见到有些团体在景区接受红色教育的时候,出现重形式、轻教育的倾向,到了现场横幅一拉、姿势一摆、照片一发,就算完成任务,剩下的时间就自由活动,这样敷衍了事,真正能学到的东西很有限。(7月29日,人民日报)

“红色教育”是党员教育的重要组织内容,也是开展党性教育的必要手段。通过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先烈精神,激励党员担当作为,带领群众奋进新时代,共同参与党和国家伟大建设事业。

但诚如媒体所言,当前有个别党组织开展“红色教育”时只重形式,却忽略了本质,把好好的教育活动搞成了“到此一游”式的变相旅游,有“摆拍”无教育,集体学习半小时、自由活动大半天,这种缺乏实质性内容的“红色教育”不仅无法达到预期目的,还会助长形式主义歪风的滋生,长此以往只会让公众误以为“红色教育”就是搞“公款旅游”,严重损害政府公信力和党员干部形象。

教育就要有教育的样子,丝毫容不得“装模作样”的“假把式”。如果把“红色教育”只是当作任务来完成,拍张照、留个痕、完成“既定任务”就行,那只会将“红色教育”异化为组织党员“外出兜风”、“观光旅游”的渠道,又怎么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成效。

有个简单逻辑不难推断。学习变了形、教育走了样,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思想作风等自然会有松懈。一旦信念不坚定,党员干部的精神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工作就会更加随意和放纵,服务群众恐怕也没有多少“真感情”。

可见,“红色教育”如果只是满足于“来过”“看过”,那就会让形式大过于实际,说到底,不过是一种无谓的“自我折腾”,与其花费大量公费、来回奔波,还真不如不去,把这些经费用于党组织自身建设岂不更好?

“红色教育”是十分严肃的组织活动,就该讲政治、讲规矩。把“红色教育”开展好、组织好,让“红色教育”少些有形无实的“花招”,多些入脑入心的真实教育,让党员干部学习好、传承好红色革命精神,以此坚定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才是各级党组织该有的作为。对于那些“搞变通”、“玩虚活”的情形,不妨多些严厉的问责,或许也不失为一种好的警示和约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