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绝非“洪水猛兽”

2019-07-31 09:14: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朝清]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杨朝清

近日,在贵州大学举办的第八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高校心理辅导与咨询高峰论坛上,有研究报告指出,大学生是抑郁症的高发群体之一,更有学者研究发现,大学一年级、三年级是抑郁症的高发节点。

在许多人的固有印象里,风华正茂、没有家庭和生活压力的大学生很难与抑郁症牵扯到一块。然而,不论是在学术圈中还是在高校里,抑郁症日益引发关注和重视,不少学校为此设置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大学生患抑郁症,投射着社会变迁的集成影像。一方面,出生于独生家庭、成长于网络的90后和00后大学生,固然拥有父辈们无法比拟的生活条件与成长环境,却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另一方面,伴随着价值观念的转变,高校和学生对抑郁症患者逐渐正视,不再隐匿病情、主动寻求帮助、积极接受治疗的大学生也越来越多。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笔者曾经接触过多位大学生抑郁症患者。一些学生进入大学之后,会在一年级这一阶段存在着“转型的阵痛”。同学们来自四面八方,大家都是统一录取线上的“佼佼者”,以往高中阶段的成绩优越感不复存在;有的学生不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方式,依旧沿袭高中阶段的节奏安排大学时光;有的学生则功利心十足、竞争心炽盛,过早对保研、出国留学孜孜以求,为学业成绩患得患失,进入大学校门就患上了抑郁症。大三年级作为大学生涯的分水岭,也是抑郁症的高发期。这个阶段的大学生,多发的主要原因是“路在何方”“我该如何存在”的焦虑。

在非专业人士眼里,大学生抑郁症的表现形式与其思想品德、个性、人格问题容易混为一谈。抑郁症是精神疾病,但绝非“不治之症”,抑郁症患者也绝非“洪水猛兽”。就笔者接触到的抑郁症康复者而言,他们都能战胜疾病,并从这一经历中学习、成长,走向理性、成熟,甚至感受到康复后自身发生的积极变化。他们当中的许多人愿意敞开心扉分享自己的经历,希望去帮助更多的人。

抑郁症的成因错综复杂,每一个患者承受着不为人知的压力与伤害;少一些污名化,多一些“温柔相待”,才是社会与公众的应有姿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