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些“累觉不爱”多些“爱觉不累”

2019-07-30 16:21: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道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沈道远

近日,听见不少基层干部抱怨,基层工作多、加班长、待遇差、压力大,“累觉不爱”的情绪在不断蔓延。而与之相反的是,部分干部则表示热爱基层工作,喜欢“跑田坎”,乐意和村民打交道,虽然工作很辛苦,但“爱觉不累”。

“累觉不爱”和“爱觉不累”是两种截然相反的精神状态,前者倦怠疲惫,后者奋进有为。基层工作辛苦这是不争的事实,在无法改变客观环境的情况下,基层干部不如选择调整心态,在工作中少些“累觉不爱”多些“爱觉不累”。

具体而言,怎么才能少些“累觉不爱”?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先搞清楚累的原因。基层干部的口中的“累”,包含两层含义,一则是身体疲惫的累;二则是心累。身体疲惫在于工作任务多,基层干部常常是“上面千根针,下面一条线”,身兼数职忙得昏天暗地。心累在于检查考核频繁,往往是“上面千把锤,下面一颗钉”,心理压力大,且被问责的风险高。

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严格落实中央对于基层减负的要求,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切实减少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从事务性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真情为民,干出更多实绩,实现自我价值。同时,对基层干部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健康体检,确保他们身心健康,愉快工作。

当然,仅让基层干部告别“累觉不爱”还不够,还需更进一步,让他们进入“爱觉不累”的境界。所谓“爱觉不累”,重点就在于心中要对基层工作饱含深情,心存热爱。在现实中,不少基层干部虽然人在基层,但是心却不在,也没打算在基层好好摔打一番增长本领,干出一番事业,而是选择过得且过,碌碌无为地混日子。心中对土地没有感情,对村民缺乏热爱,于是,他们多干一点工作就会埋怨,多付出一点辛劳都觉得吃亏,工作能推则推,问题能避就避。可是在监督检查的倒逼下,他们也干了不少活儿,但是效果却不尽如人意,人却搞得身心俱疲。

那么,如何才能让基层干部“爱觉不累”呢?笔者认为,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教育引导基层干部把自我价值追求和做好基层工作有机融合,把基层工作作为展现自我才华,锻炼自我能力的舞台,鼓励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其次,对基层干部所取得的成绩要及时反馈,及时肯定,让他们的付出能够看得见,让他们的努力能够被认可,对成绩突出优秀基层干部还要大张旗鼓地予以表扬;最后,要特别注重对基层干部工作方法和技能的培养,让他们成为懂农村,懂农业、爱农民的行家里手,既能干事,也能干成事。当基层干部在农村实现了自我价值,收获了成长,干出了成就,他们会越来越爱农村这片土地,即便身心疲惫也会“累觉不爱”。

总而言之,基层干部“累觉不爱”也是一天,“爱觉不累”也是一天,为何不果断选择“爱觉不累”呢?但愿,所有的基层干部少些“累觉不爱”的无奈辛酸,多写“爱觉不累”的主动进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