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经典翻拍看艺术创新

2019-07-30 15:02: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玲蕴]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玲蕴

经典翻拍是影视业一直都存在的现象,许多经典甚至被翻拍数十次,因为自带话题和流量,拥有广泛的群观众基础,天然的就会获得不少粉丝,并且因为较少的创作成本和宣传成本,让许多影视团队对翻拍经典趋之若鹜。其中不乏有超越原著经典的精品,但是也有不少经典翻拍泯然众人。经典翻拍从本质上来看是艺术创作的创新,如何搞好经典翻拍做好艺术创新,是需要深刻思考的问题。

翻牌经典有良好群众基础,但是也应该看到原有珠玉在前,本就对经典翻拍树起较高标准,影视作品再创作能否取得突破成为一道难题,这就需要影视创作团队,艺术表演者,甚至是我们观众本身都要用心去推敲影视作品,使之得到精神升华,实现艺术升华。

艺术创新还需创造者多一分敬畏之心。创作者可以说是一部影视作品的核心,在一部作品中,我们看到的不少情节是融入了创作者当时的思想,如果一味追逐热点、迎合市场、消费情怀,将影视作品当做逐利的“摇钱树”,从而放弃对作品质量、价值的坚守,不仅会透支观众信任,也会对作品创作造成伤害。这就需要创作者在创作时对笔下的作品多一分敬畏之心,多一些情感,加入符合时代的主流价值,注入符合故事发展的情节,安排符合逻辑常识的内容,少一些牵强附会、搜奇猎艳,营造良好的创作风向,避免劣币逐良币的现象。

艺术创新更加考验艺术表演者整体素养。艺术表演者是影视作品的灵魂所在,一部作品的好与坏,除去剧本,表演者是关键,这非常考验表演者的功底,需要表演者更加仔细推敲细节,体会人物情感,用心、用情、用功诠释人物、诠释作品,使观众获得较强的代入感,而不是表情、表演浮夸到让观众只想快进才能看完,虽然赢得曝光率但终究经不起推敲,不能获得观众和市场的长久认可,可以说一个好剧作和优秀的艺术表演者,是珠联璧合的关系,缺一不可。

观众是最好的阅卷人。任何一部影视作品只要上映,就会有观众观看,收视率、观众评价往往是电视作品优劣的最好诠释,虽然会有为了赚流量,高收视率而迎合观众口味的特别设定,但“日久见人心”“来日方长”自带甄别功效,好的影视作品终究能留在观众心中,并被一次次翻看。就像没有营养的垃圾食品虽会让味蕾得到一时满足,但人们最终要回归到餐桌上,吃上营养可口一碗粥、一道菜。可以说,观众能够倒逼影视创作风气不断向好,这就要求广大观众多一些真实评论,树立正确的观影取向。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所谓“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抓好经典作品自带的优势,不让影视再创作沦为东施效颦的谈资,需要艺术创作者、文艺表演者、广大观众朋友共同努力不断探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