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剧《新闻联播》,关心国事就对了

2019-07-29 11:07: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回家看新闻联播去了,前面多少集来着”,“新闻联播越来越精彩了,一天一集不够看”,“接近生活,像听到周围有人平常吐槽一样”...近日,新闻联播频发金句、火爆全网,引发无数网友竞折腰,纷纷坦言被主播人“康叔”圈粉。

透过新闻联播耳目一新的播报词,可直观感受央视主播人过硬和强大的职业素养,无论字正圆腔的严肃恭谨,抑或充盈地气的活脱话语,皆能轻松驾驭,给观众高昂正气。可以说,新闻联播金句暴走、惹人喜爱有一些分数是打给主播人和评论员的,因其画风转变又不失大国仪态,总让人大有别开生面之感,“新闻联播竟可以这么播、这么说”。

这其中也得益于中国汉字的魅力,既可含情脉脉、又可慷慨激荡,亦可阳春白雪、也可下里巴人,或可正襟危坐、或可引吭高歌...不同的措辞表达蕴涵不同的情感基调。所谓“说话看场合,言谈有张弛”,在喜闻乐见新闻联播鲜活和跳脱面之际,公众更应该在如此画风为何出现的类似问题上多些好奇、多些思考,从而真正懂得金句背后的用心良苦以及现实背景。

要知道,语言是生活的符号、现实的记录、时代的镜子。从仓颉“仰观天文、俯察地理,观鸟兽虫迹以作文字”始,中国汉字就被赋予了独特力量和现实色彩。也就是说,新闻联播文风冒出热气、接上地气,也有其深刻的内涵和要义。

当前,囿于美国一厢情愿奉行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活在过去的旧梦之中,导致中美关系发展有点磕碰。面对美国耍流氓、玩地痞式的莫名施压,在“有话好好说”的况境被破坏之下,必然需要当头棒喝、下点猛药,严厉发声、秀出“肌肉”、释放锐利。正因处在这样的外交背景和国际形势下,新闻联播以承担主流媒体职责的态度,运用辣味、犀利、刻骨的文字文风,顺应时代发展需求,道出世道人心,维护国家尊严。

由此可见,为金句特有的语言性格所感染、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新闻联播,是一件好事。首先这是一次舆论正能量传播的成功表现,激浊扬善、去伪存真、明辨是非,有益于为国家事业向前迈进夯实群众基础。此外作为普通公民本身,应当明白“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的道理,我们不能光喜欢新闻联播走红的热热闹闹,带着看客围观、跟风追捧的心理,只会凑流量、提高点击量;更应怀着热爱祖国、关心时事、感恩社会的真情,去感悟金句传输的赤热,从而与国家发展、时代进步、人民幸福同频共振。

正如不少网友所说的那样,“从明天起,追剧就追新闻联播”。然笔者想说的是,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也关心家国和天下,胸怀宽广、春暖花开,做一个幸福的人。总之,追剧《新闻联播》,关心国事就对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