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聚餐照被打骨折”,不止是“怕监督”

2019-07-26 15:32: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尚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尚凡

近日有衡水桃城区村民举报称,因拍了公务人员在饭店门口握手聊天的照片,就被桃城区安监局副局长赵广全等欧打致骨折。(7月25日)

公务人员在饭店门口“握手聊天”,难免给人一种“酒足饭饱”、“公款吃喝”的感觉。因此作为公民,随手拍下照片,以行使监督之权,也不是不可以的;而这几位公务人员却因无理要求未得到满足,就对拍照者拳脚相加。

虽说站在饭店门口,未必就在饭店吃喝;即使在饭店用餐,也不一定就是“公款吃喝”;让人无端拍照,心中定然感到不舒服,再说如发到网上,纵有千张嘴,也难以解释清楚,于是要求拍照者“删去”,也是情理之中。

拍照,行使监督权,本是法律赋予公民之权利,对“无理”要求,拍照者自然难以从命;而另一方也感到“合法权益”受损,加之“酒壮胆”于是纷争升级,拉扯、打斗致骨折,是否注定成为了不可避免。

此事件性质虽恶劣,但从起因看,道理并非没站在公务人员一边,但动手打人后,事件就急转而下;纵观整个事件,直接原因在于,个别公务人员害怕“被监督”,患上恐“监督病”,担忧“被监督”后给自己带来麻烦。

公务人员本是公仆,群众才是国家的主人,主人监督公仆,乃法律与党纪赋予公民的权利;对此,作为公务人员理当保持清醒头脑,善待群众的监督,不可面对群众的监督就认为是在“挑刺”,就感到不舒服。

面对群众的监督,与其蔗蔗掩掩,倒不如坦诚相待;如是“公款吃喝”,也当向群众讲清原委,再如实向组织汇报,主动请求纪律处分;如不是,也需向拍照者说清楚,让其明白真相,主动将“照片”删去。

退一步讲,即使拍照者将“图片”发至网上,作为组织也会“调查清楚”,不可能仅凭“几张照片”就让其蒙冤受曲;同时,也可依法维权,让“乱拍、乱发”者,受到法律惩处;因此,面对群众的拍照,切不可大动干戈,甚至出手打人。

科技的发展,互联网广泛普及,自媒体时代已经来临;在这个时代,以论坛、微信等,每个人都是“记者”,随时都可发表自己的观点;因此,要阻止群众“说话、监督”,已经是不可能的事,唯一正确方法就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

时代在变,人的观念也得改变;而我们的个别公务人员,自恃端的是“铁饭碗”,工作稳定、待遇丰厚,手中有权,骨质里原本就瞧不起“芸芸众生”;无视时代变化,反应滞后,固守着传统的观念与作法。

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干部也罢,公务员也好,正被揭去神密面纱,稳步回归“服务”之本真;面对时代的变迁,公务人员理当与时俱进,主动更新观念、适应社会,心平气和地接受群众的监督,学会正确面对媒体,并与之打交道。

“拍聚餐照被打骨折”,虽性质可恶,但并非大事,表面看来,是个别公务人员拒“监督”之问题;但冷静思之,不只如此,还暴露了其法治观念淡漠,是潜在的特权观念作怪,更折射出了公务人员对“自媒体”的不适应。

为此,要有效杜绝类似问题再度发生,除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外,公务人员更当加强学习,顺应时代变迁,迅速补上此短板,方能还社会更加安宁与和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