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实际,奋力开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专访湖南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克勤

2019-07-26 10:41:36 [来源:中国民族报] [作者:彭泺]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徐克勤(左一)赴保靖县沙湾村慰问贫困户。(图片由湖南省民宗委提供)

湖南,55个少数民族成分齐全,少数民族人口达700多万,辖1个自治州,7个自治县,3个享受自治地方优惠政策待遇的县区,少数民族人口超过总人口半数的县区有6个,还有84个民族乡。在湖南,做好民族工作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立足省情,因地制宜,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积累了丰富经验。日前,围绕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本报记者对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徐克勤进行了专访。

记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您对推进湖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有什么认识?

徐克勤:今年是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的关键一年。要做好民族工作,就必须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鲜明主线,这是我们党民族工作史上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把握这一主线,就要遵循民族发展的历史规律。中华民族共同体是各族人民在长期交往交流交融中形成的命运共同体,是不可阻挡、不可逆转的历史大趋势。我们要认识、把握、顺应这一历史发展规律,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作为总纲、作为灵魂,并贯穿到民族工作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伟力。

把握这一主线,就要判明民族工作的时代方位。科学研判民族工作的时代方位,是做好民族工作的前提。进入新时代,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的主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一民族工作总目标的客观需要,也代表了我国各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发展方向。这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制高点,只有站在这一制高点上,才能登高望远,才能辨别民族工作的大方向,才能掌握民族工作的主动权。

把握这一主线,就要廓清民族问题的各种迷雾。把握了主线,就找到了中国人民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同心圆”,就能坚如磐石地把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同时也掌握了廓清民族工作中各种迷雾的“照妖镜”和“金箍棒”,就能有效地抵御各种歪理邪说。

把握这一主线,就要突出民族工作部门的核心职能。民族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方方面面都有民族工作,但促进民族团结是民族工作部门的核心职能。这一职能是其他任何部门都不能替代的,是民族工作部门组织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做好民族工作的逻辑起点。这就要求我们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贯穿民族工作的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做到一切围绕主线、一切为了主线、一切服务主线、一切服从主线,一切政策举措由此着眼,一切资源向此聚焦聚力。

记者:您认为,湖南这些年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积累了哪些有益经验?

徐克勤:作为湖南本地成长起来的干部,近年来,与全省各族干部群众一道见证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历程,切身感受到“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的深刻内涵,深切体会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是湖南的重要工作,是新时代湖南省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然选择,是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载体,是推动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是推动湖南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聚心工程”。

实践中,我也更明白切实把少数民族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是最根本的出发点,所以在开展创建工作的创新上,我们“通天线”又“接地气”,坚持把中央精神和湖南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具体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注意把方向、定基调。把方向,就是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通过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抓住“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认同”这个关键,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把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最高利益和神圣职责。定基调,就是要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总抓手,跳出就创建抓创建的思维定势,坚持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统领民族工作全局,不断丰富创建内涵、扩大参与范围、创新创建形式和强化创建措施。

在具体的创建工作中,我们突出党的领导,努力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履行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政治责任”“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把创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总体规划中统筹实施,使民族团结进步理念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体现在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工作中,体现在群众生产生活实践中”等举措。同时,大力纠治“四风”,重点整治“见事迟、反应慢”“喊口号、装样子”“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提高工作的执行力。重点整治“消极应付、推诿扯皮”“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问题,借助“互联网+”、基础数据库建设等手段,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重点整治“乱决策、乱拍板”“不担当、不作为”“弄虚作假、谎报情况”问题,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求真务实。重点整治学风漂浮、文山会海、调研作风不实等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把中央精神与湖南省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解剖实际问题,认真研究对策,努力解决民族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记者:今年湖南省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徐克勤:当前我们重点抓两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一方面是制定出台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一方面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六进”活动。其中,“六进”活动既是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内涵的必然要求,也是扩大创建覆盖面的有效途径。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机关”借助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和民委委员制度的平台,动员和组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帮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改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民族地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重点支持怀化市所辖5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企业”引导企业加强民族团结的宣传教育,履行社会责任,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帮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解决突出的民生问题。指导有关企业做好来湘少数民族群众的服务管理工作,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社区”把创建工作与解决各族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生产生活困难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流出地与流入地对接协作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工作站,为流动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教育、卫生、社保、劳动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帮助,使创建工作成为维护民族团结和便民、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让城市更好接纳少数民族群众、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乡镇”重点抓好武陵山片区的创建,将创建工作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相结合,以发展促团结。同时,建立健全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及时排查化解矛盾隐患,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支持民族地区边界口子乡镇大力开展民族联谊活动,促进各民族互相了解、增进感情、团结合作。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学校”落实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进课堂、进教材的要求,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以课余活动为路径,发挥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作用,让“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意识扎根于各族青少年心中。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宗教活动场所”引导宗教活动场所学习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抵制和反对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将武陵山片区作为创建工作的重点,召开了武陵山片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进会。我们坚持示范带动,创建了120个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下一步,我们将出台《湖南省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并适时召开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全省选树、宣传一批先进典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努力把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中国民族报记者 彭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