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健康发展全面覆盖

2019-07-25 08:52: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瑞梅] [责编:夏博]
字体:【

李瑞梅

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是综合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2016年11月,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要求各地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其健康快速发展。

湖南是教育大省,同时地质结构多样、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教育资源丰富,为中小学生就近开展研学旅行创造了有利条件。近年来,在良好工作机制推动下,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建设成效显著,研学旅行形式及内容多姿多彩。与此同时,因省内研学机构多由传统旅行社转型而来,难免良莠不齐,导致“游而不学”、安全保障不足、研学效果不佳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此外,受经济条件制约,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尚未能在我省实现全面覆盖。

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力,切实推进我省中小学研学旅行健康发展、全面覆盖——

一是进一步做好研学旅行课程设计,确保活动质量。应增强多样化、实践性、探究性、自主性等研学特质:根据研学路线,结合学生身心特点、接受能力和兴趣需求进行设计;设计更多实践性、体验性强的活动环节,避免让学生简单地参观、听讲解,引导学生将书本知识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丰富感性认识、提升理性思考;引导学生搜集旅行地风土人情、自然环境、历史文化等方面信息资料,开展调查、访问、实验、设计、制作等活动,为培育个性化、创新型人才营造良好氛围;增强学生自主意识和能力,引导他们适度参与研学旅行整体方案设计,在活动过程中开展自我管理、相互服务,活动结束后自主进行交流展示、总结反馈。

二是完善安全保障措施,确保学生安全。应根据旅行路线制定详细安全保障方案,做到各项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出行前,要投保师生意外险、校方责任险,相关各方签订安全责任书,并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报备接受审核。应安排相关人员提前考察整个行程,针对包括自然灾害、道路交通事故等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情况、可能给学生安全带来威胁的因素,制定安全应急预案。还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详细列举各种安全注意事项。

三是进一步激发学生、家长、教师参与热情。结合各地实际,以多种方式为无力参与研学活动的困难学生、困难家庭排忧解难,逐步实现中小学研学旅行活动在我省全面覆盖。针对教师因学生安全保障问题而参与热情不高等情况,探索将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纳入教师业绩考核体系。同时建立一系列考评制度、科学评价反馈机制:从研学课程实施能力及质量等方面量化教师工作,并配套奖惩措施;对学生的研学旅行评价,则可从团队合作、行为习惯、调查访问、探究学习、收获体会等五个方面进行。

四是建立多方协同合作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服务体系。除了教育部门,还需多方发动、开发利用相关社会资源,构建政策支持到位、相关政府部门协作、社会机构参与、全社会共同关注的中小学研学旅行服务体系,不断推进这项工作健康发展。

五是积极借鉴国内外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成功经验。比如北京以教育系统为主导,有相关政策和补贴支持;西安以旅游系统为主导,在相关部门大力引导与支持下发展迅速;合肥在2013年就将研学旅行纳入义务教育阶段综合素质评价、高中阶段综合社会实践活动;重庆早已建立分别针对学生和教师的研学工作评价机制。国外也有许多成功范例,比如日本从幼儿园开始经常组织“校外参观”访问活动,当地企业或政府机关都很乐意向学生开放;俄罗斯中小学开展研学旅行非常普遍,主题也相当丰富,工业、自然科学、历史古迹、人文艺术等都有所涉猎,并得到了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社会各界的全面支持;韩国将毕业旅行作为学生必修科目纳入学分管理;美国为学生提供了多类研学旅游产品,其中霍奇基斯高中甚至组织10-12年级的学生去南极开展为期3周的探险之旅,此外,高中生普遍在假期到国内名校游学,为升学做必要准备。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