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立德树人”宗旨 增强大学生假期社会实践获得感

2019-07-25 08:51: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为] [责编:夏博]
字体:【

王为

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团中央首次号召全国大学生在暑期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1997年,“三下乡”活动在全国正式开展。2012年,教育部等部门又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

多年来,我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亮点纷呈。比如2014年暑期,团省委组织全省108所大专院校和部分中等职业学校10万余名学生,组建5000余支志愿服务团队,开展科技支农、教育帮扶、医疗卫生服务;2017年暑期,全省高校组建2311支队伍,深入全省6924个贫困村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今年暑期,我省“三下乡”活动组建了200支省级重点团队,深入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厂矿车间、部队军营,尤其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地区的乡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开展第六届“百名博士赴大湘西创新创业帮扶社会实践活动”。

但是,目前大学生假期社会实践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参与度不高。湖南现有在校大学生约130万人,参与学校组织的以志愿服务、公益性活动为主的社会实践比例不足15%。大学生自行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也不够高,主要是打暑假工等;二是时间不长。不少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时间不足一个星期;三是管理不够规范,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检查、考核不够细化,对学生自行开展的假期实践活动更是缺乏管理。

为此,应坚持“立德树人”教育根本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实践育人的方针政策,充分调动大学生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增强大学生假期社会实践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算清三笔账,提高思想认识。

一是“时间账”。高校学生每年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时间有将近200天,特别是寒暑假时间集中、充裕,如不充分利用,就会虚度年华;二是“育人账”。如果大学生充分利用寒暑假进行学习和实践锻炼,自身知识、能力和素质会得到大幅提升;三是“效益账”。目前我国有在校大学生将近3000万人,如果每个学生都能有效利用假期参加社会实践,为国家、为社会、为家庭、为自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把握三个指标,明确社会实践目的。

一是获取知识。大学生走出高校象牙塔,进入社会广阔天地,能学到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二是增长才干。大学生走向各条战线、多种岗位,既锻炼自身能力、积累社会经验,也创造社会价值;三是提升素质。大学生社会实践要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导向,着力提升思想品德素质。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是实践育人的有效载体。大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国情民情,可接受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和洗礼,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大学生走向田间地头、生产车间,体会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快乐,可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锻炼坚韧不拔的意志。

——落实三方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一是学校主导。高校应积极发挥主导作用,保质保量认真组织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比如遵照有关文件明确要求,每个本科生在学期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累计应不少于4周,研究生、高职高专学生不少于2周;二是学生主动。学生应积极主动完成社会实践任务,不能贪图安逸、无所事事、浪费美好青春时光;三是家长主张。家长不能溺爱孩子,应支持和督促其假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家分担家务事、到田间地头劳动、去企业打工、进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或深入贫困山区、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体验生活。同时,大学生假期社会实践也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广泛关心和大力支持。

——坚持三项原则,优化组织管理。

一是目标导向原则。学生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各取所需、各展其能。但不论是学校组织还是学生自己安排,都要有精准目标,不能走过场或变成单纯游山玩水;二是项目驱动原则。明确目标后,应按社会实践需要设立项目,并根据项目组建团队,从而使实践活动发挥应有作用,使大学生、社会实践单位或对象双向受益;三是工作统筹原则。大学生社会实践是系统工程,要统筹规划、多方协调、科学管理。

——进行三次检查,确保社会实践质量。

一是查计划和方案。不论是学校组织还是学生自主实践,都要有完整的计划和方案。高校应出台规章制度,对假期学生社会实践进行统一安排和部署,并审核实践活动具体计划和措施。同时增加对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投入,提供经费保障;二是查实践过程。大学生社会实践过程应有文字、图片、影像等记载,不能“到此一游”不留痕迹;三是查实践效果。社会实践结束,学生应撰写调研报告、心得体会等,并提交相关单位社会实践证明和评价。

(作者系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副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