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升学宴”叫“碍于情面”

2019-07-24 14:53: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思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沈思绪

“请问你们这里有党员干部操办‘升学宴’吗?”从7月14日开始,岳阳市纪委监委派出4个督查组,对可能存在操办的湘阴县漕溪港办事处等8个地方进行密集暗访,向群众了解是否存在党员干部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问题。(7月21日 华声在线)

近年来,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少数领导干部,把子女结婚、升学、就业等时机作为敛财机会,大肆收受“红包”,“升学宴”本身的意义是善意的,是对子女金榜题名后的祝福和对未来的期许,问题的关键是一些党员干部借机违规收受礼金,有的干部在被调查的时候还辩解称,“当时,我也不想要这部分礼金,推托了好久,但碍于情面我还是收下了。”其实,细想一下,我们的干部何尝不是因为第一次的“碍于情面”,才走入了“不要情面”的歧途?

不可否认,从社会大环境来看,多年来社会对各种“盛宴”的引导也起到了一定的成效。广大党员干部家长能够自觉地约束自己,自洁自律,主导了发展的方向。各地出台了相应的措施,要求共产党员、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遵守《廉政准则》,严禁讲排场、比阔气,趁子女结婚、升学之机大宴宾客,借机敛财。但是仍然有部分党员干部顶风作案,完全忽视了党纪政纪,这说明了当前部分党员干部的意识不强。

实际上,对于子女来说,“十年寒窗苦,一朝发榜日。”辛苦了大半辈子,孩子如愿考上了大学,这本是人生一大喜事,家长为之庆祝一番,实属正常。但凡事皆有一个度,如果把握不好尺度,就可能让其“变质”。有的党员干部把宴请当做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炫耀一下自己家底殷实,子女优秀;有的党员干部甚至看到其中“商机”,以宴请之名、行敛财之实,自己不主动邀请,委托他人邀请,“不管你来还是不来,宴席就摆在那里”,不知不觉中,腐败就趁机隐藏在宴席的推杯换盏之间。

目前,各高校正在为“金榜题名”的学生寄送录取通知书,在祝贺的同时,笔者想告诫家长的是,如果你是一名党员干部,切莫拿子女高考录取当作敛财遮羞布,不能让“升学宴”演变成敛财的社会陋习,更不能让它来败坏党风党纪。否则,这变味的“升学宴”只能“吃不了兜着走”。

对于莘莘学子来说,“金榜题名”只是人生一个新的起点,以后的人生道路还很漫长,要学的东西还很多。而“尊师重教”历来也是我们的传统道德,我们要倡导的是文明节俭廉洁的庆贺感恩方式,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风气。如果党员干部“碍于情面”收了礼金,纪委只能“不留情面”严肃问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