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乐观看待垃圾分类“神器”

2019-07-24 07:47: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志华] [责编:夏博]
字体:【

罗志华

推行垃圾强制分类,让各种垃圾分类“神器”横空出世,包括垃圾处理器、刷脸垃圾桶等,以降低分类投放难度。有电商平台的数据证实,7月1日至7日,垃圾处理器在北京的销量同比增长436%。

面对垃圾强制分类的趋势,垃圾到底怎么分、投放难度怎么降低等问题,是很多居民面临的必答难题。为此,一些设备生产商看到了商机,他们迅速生产上市多款垃圾分类“神器”,以满足社会的需求。可以说,各种垃圾分类“神器”是市场迅速反应的结果。

但这些产品的质量是否有保障、能否成为居民分类垃圾的好帮手,还充满疑问。不少人在试用时发现,分类“神器”对于部分垃圾可以准确识别,但对于有些垃圾识别不出,甚至会出现识别错误等现象。总体而言,这些“神器”对居民有一定的帮助作用,但性能还不算可靠,只能作为参考,还不能依赖它来分类。

严格的说,短期内就应景式推出这些“神器”,没有经过周密规划和精心设计,这些垃圾分类“神器”还存在一些瑕疵,这完全可以理解。必须看到,利用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来帮助居民分类垃圾,这条发展思路是正确的,看待垃圾分类“神器”不能急功近利,因眼前的不完美而否定其存在的价值。不妨“让子弹再飞一会”,说不定哪一天,垃圾分类的“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产品,就能给我们带来惊喜。

不急功近利,更要把准这类新型产品的研发方向。目前,市面上出现的一类垃圾处理器,可把厨余垃圾打碎处理后直接排入下水道,这种设备虽然能够缓解居民处理厨余垃圾的难题,但很容易导致下水道堵塞等新问题,还会增加城市污水处理压力。要知道,打碎并冲走垃圾,这并不是垃圾分类,而是转移了垃圾处理的难题。此外,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厨余垃圾经处理后可以变成有机肥,打碎冲走这类做法,其实是在浪费资源。

垃圾分类“神器”虽然尚待进步,但具有成为居民好帮手的潜力,应该宽容乐观看待。假以时日,这些产品会逐渐精细,为垃圾分类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相关专题:“分”景这边独好——聚焦垃圾分类“长沙模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