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工作检查值得“翻旧账”

2019-07-24 07:46: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夏博]
字体:【

段官敬

几天前,一位在外地乡镇上班的好友向笔者抱怨,最近搞材料特别忙,上级检查组要求准备5年来的实施方案、工作制度、工作总结等台账,以便对该乡镇3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效进行评估。好友解释:“工作早就做了,但台账还得补。不补,是工作没做好;补,很明显是形式主义。”笔者听后,也是一脸懵。检查5年来的台账,如果不是特别需要,如此“翻旧账”是否真有必要?

过去的已然成为过去,工作中的得失、经验和教训,该总结的早已总结了、该汲取的也该记下了。按理,眼前工作才是重点,当下群众的期盼才是关键。由此,考核的镜头要聚焦在“正在做的事”和“将要做的事”,而不是停留在计较“已做完的事”。何况,现在的成就是建立在以前付出的基础上,就算想知道之前干的怎样、做的如何,也该到群众身边和施工现场去听去看。

拿工作台账本身来说,基层每年都要完成一次乃至多次检查和材料上报,从这点来看,上级理应对基层每一年的材料和情况熟悉才是,动不动再来一次全面“翻旧账”,岂不是重复折腾、多此一举,同时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平时上级部门对基层的情况疏于了解,对下级辛辛苦苦准备的工作汇报、总结没当一回事。任务来了,就一纸通知、一通电话,让基层突击准备。

此外,查看5年前的台账又有多少经得起推敲?动辄将检查材料范围人为扩大边界、拉长时间跨度,下级只能以临时补救的方式回应,“3天干完5年的活”,加班加点打印、装订。这不是形式主义又是什么?

诚然,现实工作中有些检查涉及的领域的确需要“翻旧账”,诸如扶贫项目、涉农资金、补贴救助等特定业务事项,刨根问底有利于查处腐败、追本溯源。但平时的常规办事、惯例工作,以及按照要求已上报过、检查过了的,就无须“翻旧账”。否则,只能让基层陷入补材料、制造“痕迹”的事务之中。

工作检查崇实唯实才是根本,“翻旧账”要谨慎研判,不能一窝蜂、拍脑袋坐等基层提供数据、整理清单,尤其要区分不同工作、不同领域,因实际情况而厘定检查范围、时间跨度、事项内容等,对于不需要“佐证”、现场就能得到答案的,尽量走出办公室,到基层一线去印证。否则,那些压力之下“人工合成”的“精装版”,查了也没意义,只会浪费公帑,烦扰基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