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投诉难倒10个部门”是个伪命题

2019-07-23 15:08: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臣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臣臣

近日,(无锡)市民周先生向本报“作风面对面”栏目反映,他向无锡市12345政府热线投诉一家水果店占道经营影响通行问题,本以为很快就有回音,没想到事情迟迟得不到解决。(7月18日,澎湃新闻)

周先生拨打12345政府热线投诉“每天水果摊都被摆到人行道上,有时晚上还摆到慢车道上,车子经过很不方便。”其实这件事解决起来很简单,只需要城管加强管理,执勤的时候对摊贩多一些劝导,让其规范摆放,或者是圈定集中摆摊地点,避免扰乱交通秩序就可以了。

周先生也以为其问题能够得到快速解决,但是事实却出乎其预料。周先生多次投诉,可投诉工单却在多个部门之间辗转,24次被签收,21次被退回。一张投诉工单难倒了10个政府部门?客观原因是,周先生投诉的地点,属于城市区划调整过程中出现的“真空地带”,每个区域都能够拿出客观理由说明其不属于自己管理的辖区,于是都拒不受理。其虽然是城市精细化管理制度的漏洞,但是却不是各部门不作为的理由。

因此,一张投诉不是难倒了10个部门,而是暴露了各部门的“管理弱点”,能推就推、能拖就拖、能不管就不管,即便是周先生投诉了几十次,也没有认识到,作为城市管理部门,应该协调合作解决这个问题,才能促进城市更好的发展,增进群众幸福和获得。

“一张投诉难倒10个部门”是个伪命题。只要各部门之间有足够的主动服务意识,就能够形成合力,轻松地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并不存在难倒的事实。这不是各部门能不能解决好这个投诉的问题,而是是否愿意解决好投诉的问题。

鉴于此,各部门的党员干部都应该涵养主动服务意识。反正人民群众的矛盾问题都需要党员干部来解决,被动地干,被群众诟病“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倒不如主动地干,及时发现矛盾问题,能解决的及时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协调联动解决,还能够在群众心中留下为民主动服务的好印象。最终融洽干群关系,为今后的城管管理、治理工作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