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拒绝被提拔”切莫轻易扣帽子

2019-07-23 10:11: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近日,云南绥江县两名党员干部因拒绝组织提拔而被严肃处理一事,引起了各方热议。去年8月,绥江县委启动干部考察工作,会仪镇财政所科员钟尚敏和县财政局企业统评股股长宛辛勤,因考察成绩位列前两名,拟被县委提拔为乡科级副职领导干部。但在考察阶段,二人则分别以身体和家庭缘故拒绝了组织工作安排,因而受到党纪处分。(7月21日《澎湃新闻》)

“拒绝被提拔”这是媒体报道突出的主题。“拒绝被提拔”的两位女干部被处罚了。“拒绝被提拔”受到处罚是没有问题的。按照有关规定“党员干部要服从组织安排”,既然有如此规定,处罚就是情理之中。然而,对于“拒绝被提拔”也不能只是谴责,只是谩骂,就此得出“不愿作为”的结论。

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多数希望自己能够有进步的机会,能够有升迁的机会,谁不想当官呢?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给了“上进”的机会,却斩钉截铁的拒绝“升官”,这样的结果在外人看来是难以理解的。

正是因为“反常”才有了不少揣测:有的人认为“拒绝当官”是因为这两位女干部所处的岗位是“有油水”的是,财政部门“多实惠”?有的人认为,这说明基层岗位太辛苦了,以至于“给个官当都不愿意去”。还有的人说,面对“惬意的岗位”,这两名女干部不愿意作为,是混天撩日的干部,不要也罢。

“拒绝升迁被处罚”是没有问题的。然而,也不应该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也就是说,她们“拒绝当官”是真实的,可是作为舆论不能没有根据,没有理由乱扣帽子。是不是“有油水”,要看她们有没有“捞好处”,是不是“不作为”要看她们在现在岗位上是不是“有成绩”。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个时候不能轻易“扣帽子”。

我们还需要关注一个基本的“拒绝升官的理由”。这两位女干部 ,一个的理由是“身体不好”,一个的理由是“照顾家庭”。做女人不容易,做女干部更不容易,她们还需要照顾家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追求”。“愿意当官”是一种追求,“不愿意当官”何尝有错?

而且我们还需要考虑“个人意愿”的问题。“不愿意当官”的人去当官了未必是一件好事情,“自己不喜欢当官”很可能就会影响到政绩,说白了就会影响到“为民办实事”。官员任用应该避免“逼着不想当官的人去当官”。因此,这起“拒绝被提拔”事件其实是值得反思的。处罚是处罚,不该轻易扣帽子。有个网友的留言就挺理智:能在全县干部中名列前二,那真能是“做老爷、享清福”“忘了初心”的主儿?

“拒绝被提拔”,一顶乌纱帽也需要你情我愿。不愿意被提拔,只愿意当小职员,只要能守住初心,也能服务百姓,在平凡的岗位上就不能造福百姓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