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最严”要求践行初心使命

2019-07-23 07:46: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曙光] [责编:夏博]
字体:【

向曙光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专责部门,务必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贯穿于“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全过程,牢牢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坚持“四个最严”理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当前国民食品消费正在由数量型向质量型升级,大家不再满足于“吃得饱”,更要“吃得好”。抓好食品安全工作,提供更多的优质安全食品,对维护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利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大意义。

湖南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稻米、生猪、水产品等农产品产量稳居全国前列,食品加工业产值超过千亿,成为我省的传统优势产业。产业要发展,安全是前提,质量是保障。湖南要实现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跨越,食品安全是必须迈过去的一道“坎”,必须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加快食品质量升级、产业升级,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我们要把确保食品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校园食品、保健食品、餐饮食品等安全监管,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精准把握食品安全监管的着力点、关键点、落脚点

建立“最严谨的标准”。标准是安全的基石,“没有高标准就没有高质量”。要坚持缺标制标、低标提标、对标达标,加快制修订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食品污染物等食品安全通用标准,完善食品添加剂、食品标签、食品相关产品标准,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立与国际食品法典接轨的食品标准体系,为食品安全监管和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安全食品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务必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关口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建立起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全流程的闭环监管体系,联合农业农村、粮食、海关等部门共同实施“十二大专项行动”,全力确保群众“菜篮子”“米袋子”“油瓶子”的质量安全。

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坚持重典治乱、严惩重罚,对食品违法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等实施严厉处罚,实行食品行业从业禁止、终身禁业,探索食品安全事故巨额罚款和巨额赔偿制度,推进食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实行信用分级分类管理,从源头上构建起食品生产经营者不敢、不能、不想违规违法的常态化法制环境。

坚持“最严肃的问责”。全面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明事权、压担子、严问责,确保食品安全工作一项项抓到位、一件件抓落实。坚持“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食品安全工作决策部署不力、给国家和群众利益造成严重损害的,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强化“四个最严”保障,切实增强现代治理的时代性、规律性、创造性

食品安全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一个世界性难题。务必严格遵循“四个最严”要求,改革创新、善作善成,推动食品安全工作从经验治理向科学治理、从结果治理向过程治理、从危机治理向问题治理、从应对治理到预防治理的重大转变,开创新时代食品安全现代治理的新境界。

当前食品安全问题,从供给侧来讲,产地环境污染、农兽药和添加剂过用滥用、生产经营者制假售假以及境外输入性风险等,都可能导致食品安全问题;从需求侧来讲,消费者质量意识、安全意识、法制意识不强甚至贪图便宜、盲目从众的心理,也给食品安全问题提供了生存土壤。因此,推进食品安全治理,需要供给侧和需求侧共同发力,一方面要生产更多的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满足群众消费升级的需求,另一方面要大力倡导科学消费、理性消费,全方位提升公众食品安全素养,以需求侧倒逼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实现“两侧”一体推进、良性互动。

在坚决守住不发生行业性、系统性、源发性食品安全事件底线的基础上,要不断拉升质量高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质量兴农计划,不断扩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规模,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打造湘米、湘茶、湘猪、湘酒、湘莲等一批“湘”字号品牌,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

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让更多的市场主体、优质资源进入食品生产经营领域,通过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营造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

要督促企业落实好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通过设立质量安全管理岗位、加强生产经营过程控制、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等硬制度硬措施,确保不安全的食品不出厂、不上市。

(作者系省市场监管局局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