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母亲葬礼”,“流量”造就了多少“盲流”?

2019-07-22 10:30: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对母亲葬礼搞直播,结果墙塌了18人重伤却不见踪影,只见其网上发布的视频……近日,云南昭通“网红”陈某直播母亲葬礼过程中突发意外的新闻,引发关注:陈某在网上发布“直播母亲葬礼”的预告,不料当天宴请宾客时遇雨,围墙意外倒塌致18人重伤2人轻伤,陈某当场不见踪影。之后他回应质疑称,并未失联,而是到处去借钱。(7 月21日《新京报》)

母亲去世对于一般人来说,那是“一辈子最痛苦的事情”。陈某可不是“一般人”,他是“二般人”,是与众不同的人。就在母亲去世的时候,他竟然预告了“直播母亲葬礼”的消息。在“直播母亲葬礼”的时候出现了意外,就是这种情况下,“直播母亲葬礼”的他,还没有“关闭直播设备”,而是全程直播了“混乱的场景”。

“直播母亲葬礼”的想法其实是很“阳春白雪”:那就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为了自己的流量,为了自己能够成为网红。为了能够成为网红,多少人在直播的道路上走进了歪门邪道:一位网红“直播挖开父亲坟墓的场景”,和父亲的尸骨在一起“合影留念”;一位网红“直播喝啤酒”,结果自己被送到了医院里;一位网红“直播爬高楼”,结果自己坠楼死亡。千奇百怪的“视频直播”就这样出现在公众的视野里。有的是违反社会公序良俗,有的是违反法律法规。为了成为网红到了不择手段、厚颜无耻的境地。

这次就更加奇葩了,为了实现“再红一会儿”竟然拿“母亲的葬礼”吸引眼球。这还是一个人能做出的事情吗?母亲去世了,这是最为悲伤的时刻,应该是沉浸在巨大悲痛之中。尽管说,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往往会劝说别人“化悲痛为力量”。可是,这也只是一种善意的安慰,对于当事人来说依然会是“悲伤着我的悲伤”。遗憾的是,就连母亲去世这样的事情都能拿出来“卖钱”了,就连做人的底线都突破了。“道德的内裤”已经荡然无存,“最后的遮羞布”已经一丝不挂。

直播乱象治理了好多年,为何如今还是出现了“直播母亲葬礼”这样的事情?不能不说的是平台的管理责任也是需要深究的,该不该允许直播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作为平台的管理者,难道不知道什么是丑什么是美吗?流量为王的时代需要觉醒了,要流量不要“厚颜无耻的流氓行为”。

在母亲葬礼上搞直播,在突发意外后一边失踪一边传上视频,可以说这是让人情感不能容忍的。而那些点击观看“直播母亲葬礼”的人,何尝不是助纣为虐者?

“直播母亲葬礼”,要“流泪”还是要“流量”?要“流量”可以,但是底线一定是不要“流氓”和“盲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