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我礼仪之邦,守我中华礼仪

2019-07-21 08:23: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西流] [责编:刘茜]
字体:【

张西流

最近一段时间来,由山东大学“学伴”项目、福州一外国留学生不守交通规则仅受从轻处罚等引发出的一系列舆论,引起社会各方对外国留学生在华学习生活状态的关注。

为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负责人表示,高校应当在入学和日常教育中对来华留学生进行中国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和安全教育,对违规违纪的留学生严肃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配合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绝不纵容姑息。

中国是礼仪之邦,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友人都报以善意。但这种善待、友好必须是有先决条件的,首先其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尊重和接受中国的道德规范和人文环境。现实生活中,总有个别外国人在中国不讲文明、不守道德,常常做出越格、甚者违反法律法规的事。如果一味包容,这种善恶不分、内外有别、偏袒外国人的处理方式,势必会助长一些无德之人的嚣张气焰。因此,不搞厚此薄彼,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才能警示所有人敬畏和遵守中国法律,尊重中国的公序良俗。

当然,依法处理违规违纪留学生,并非是要搞内外有别的一套,更不是排斥外国人。恰恰相反,对于在中国遵纪守法的外国友人,我们应该给予尊重和善待。从小处讲,这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文明、友善;从大处讲,更是弘扬中华民族文明礼让的优良传统,彰显中国礼仪之邦的大国风范,更是对文明道德的示范、引领。

来我礼仪之邦,就得守我中华礼仪。事实上,依法处理违规违纪留学生,是善意提醒更多的外国友人:遵守中国的法律制度和公共道德秩序,与中国人民友好相处,能更好保障他们在华学习、生活,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也给有关部门带来了警示,应严格执行《出境入境管理法》,对于外籍人员在国内居住、旅游、求学、就业等,除提供必要的服务外,还应该进行管理和规范;再者,对于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的“三非”外国人,应进行专项清理,并依法予以查处,直至驱逐出境。如此,才能更有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