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表达,请多些善意多担责任

2019-07-19 08:10: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苑广阔]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苑广阔

连日来,淳安女童章子欣失联溺亡案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案件之离奇、情节之复杂,使很多热心网友加入到讨论中来,密切关注着案情的进展。直到现在,两名租客为何自杀、女童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到底有怎样的遭遇等疑难,都还没有明确答案。

女童章子欣从失联到遗体被发现,她的家人无疑成为了外界关注该事件的焦点。不少网友指责他们没有尽到照顾孩子的义务,似乎这家人怎么做都有不对之处。比如,章父赶回家里安慰父母,就被网友指责“孩子都还没找到你们就回家了”;章子欣的爷爷热情好客,拿桃子招待客人,就被网友批评“孩子都失踪了,怎么还有心情去采桃子?”在此过程中,甚至还有一些本和事件没有直接联系的内容,也被带了出来,比如章子欣父母之间糟糕的夫妻关系等等,给当事人带来极大的舆论压力。

章子欣的遗体被发现,最痛苦的非她的家人莫属,他们现在最需要的是“静一静”,让时间抚平内心的伤痛。所以不管是章子欣的父亲,还是她的姑父,都不止一次地对外表示,“家人想静一静”“遗体的后续安排不希望再受到关注”等。

“静一静”的诉求,应该得到尊重。更何况,在整个讨论过程中,有的网友怀着道德优越感,站着无所不知的“上帝视角”,做事后诸葛亮,不知道居心何在?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有的自媒体专门利用此事蹭热点赚取流量,甚至曝出了百度公司的新闻编辑冒充章子欣父亲擅自发文的闹剧,导致网友对这个家庭产生更多更大的误解,完全是在伤口上撒盐。这是一些媒体从业人员不负责任的表现,不仅违背新闻伦理,而且有违人性。

小女孩走了,这是一桩无法挽回的悲剧。尊重她父母家人的意愿,把后续的问题交给公安机关、交给法律,让他们在时间的流逝中走出失去至爱亲人的痛苦,是我们能够给予的善意;讨论中每个人都能为自己发表的言论负责,让网络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也是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