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禁“提篮子”又禁“打牌子”

2019-07-18 10:02: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向秋

近日,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的规定》,向利用、冒用、盗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的违规违纪现象“亮剑”,严禁任何人“打牌子”办事,一经查实,将严肃追责。(7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湖南在禁止“提篮子”后,又开始禁止“打牌子”。去年9月,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禁止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谋取私利的规定》,对“提篮子”发出禁令。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力插手项目,从中谋取私利的现象,湖南坊间称之为“提篮子”。而一些人打着“领导旗号”办事,并借此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现象,称为“打牌子”。

湖南禁止“提篮子”,是落实巡视整改要求的重要举措。中央第八巡视组在向湖南省反馈巡视意见时指出,一些地方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插手工程项目,“提篮子”谋取私利问题突出。湖南省对此高度重视,将整治“提篮子”现象列为巡视整改的重要内容,制定出台专门针对“提篮子”的禁止性规定。

禁止“打牌子”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为了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促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湖南省制定出台专门针对“提篮子”的禁止性规定。禁止“打牌子”是主动出击。

禁止“提篮子”,针对对象既包括领导干部,又包括领导干部的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而禁止“打牌子”,针对对象主要是领导干部的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禁止“打牌子”是在禁止“提篮子”基础上再念“紧箍咒”,重点防范腐败的“父子兵”“夫妻档”“兄弟连”,有着很强的现实指向。

举头三尺有纲纪。“提篮子”五花八门,“打牌子”光怪陆离,万变不离其宗的都是牟取私利,都是“权”“利”勾兑。湖南向“提篮子”“打牌子”现象“亮剑,加大惩处力度,最终让“提篮子”者竹篮打水一场空,让“打牌子”者无路可走,从而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