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托排队”只是一种“泡沫式经营”

2019-07-18 08:57: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按照约定时间、地点集合后,26名兼职者被“牛头”分为5组。接下来2小时里,他们要做的,就是随时等候群主吩咐,再被叫到时迅速前往约定的小吃店排队当托,营造门店生意火爆的假象。这是三湘都市报记者暗访时拍到的一幕。(详见本报7月17日A03版)

“雇托排队”,其实早已是不少“网红店”的“套路”了。去年长江日报爆料江汉路步行街“鲍师傅”门店以扑克牌作“信物”,雇托冒充消费者排队。而2017年广州石牌桥的三大网红快饮之一“MOLE CHHA”奶茶店则被媒体爆料涉嫌雇人排队,营造“虚假繁荣”场面。

“雇托排队”背后的大众营销策略无非是让顾客形成“这家店顾客多——这家店肯定是产品好,顾客才那么多”的心理。在这些雇人排队的“网红店”中,以餐饮尤其是饮品店最为常见,因为基本上餐饮消费在民众生活中居于前列,而餐饮业的竞争这些年来也一直在加剧,新入局者众多,有品牌积淀的又少,故而制造吸睛效果成为营销的首要任务。

消费者是有从众心理的,尤其是在小额消费上,冲动型消费居多,一来是从众心理导致消费者迷信“人多便意味着口味好”,二来即便体验感并不如想象中的佳,但因为是小额消费,也不会产生太大的吃亏心理。所以就营销来说,“雇托排队”的一些“网红店”多少还是有些赚头的。然而,这种营销策略在法律层面是否站得住脚呢?我们不妨对照一下“网店刷单”,二者明显是同一个套路,即制造虚假“流量”,吸引真正的消费者购买商品,只不过一个在线下,一个在线上而已。对于“网店刷单”,各网络销售平台均已出台严格的规定进行整治,一些店因为“雇人刷单”而被课以重罚。这就不难得出一个结论,即“雇托排队”实际上已经形成了利用虚假“流量”骗取消费者信任,诱导消费者购买的事实,且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决策权,属于明显的消费欺诈。

但是由于“网红店”与“托儿”之间都以私下协议的方式来进行“流量”变现,因此认定取证极其困难,监管部门即便想要采取措施也无从下手。至少从目前来看,仍然需要消费者擦亮双眼,建立一种理性的消费认识,不盲目跟风。对于“网红店”来说,这种模式其实并非长久之计,餐饮经营要想走得长远,终究是要靠口碑来加持的,网红效应或许一时能奏效,但如果味道不佳,始终还是留不住回头客,而每天的雇请支出也并非小成本开支,到最后可能落得个得不偿失的结局。

说到底,“雇托排队”形成的虚假繁荣,就是一种泡沫式的经营手段,一旦泡沫破灭,所谓的“网红店”也统统会被打回原形。营销策略固然重要,但无论什么时候,做生意讲究的还是产品质量和服务内功,唯有如此,才能长盛不衰、生意兴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