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搞摘帽庆祝体现“真脱贫”

2019-07-18 08:55:5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责编:刘茜]
字体:【

国务院扶贫办日前印发通知,要求贫困县摘帽后必须坚持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一律不搞摘帽庆祝活动,一律不拍摄摘帽专题片,一律不开展以摘帽为主题的相关活动。

应该说,贫困县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在社会各界的倾力帮扶之下,终于实现了摘帽,这是一件让所有人都感到由衷高兴的事情。但越是如此,就越是不能搞举办庆祝活动、拍摄专题片等形式主义的那一套。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国务院扶贫办发文明确“三个一律不准”很有针对性,很有必要性。

如果是普通百姓个人,遇到了人生喜事,庆祝一番,分享欢乐,倒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把主体换成了一级政府,事由又是扶贫攻坚,这时再搞庆祝活动就太不合适了。原因很简单,无论是举办庆祝活动或是拍摄专题片,都是需要花钱的。贫困县刚刚摘掉贫困的帽子,其财政是穷是富,不用问就知道。在穷得叮当响的情况下,还要硬撑着去搞那些灯红酒绿、花团锦簇的事情,岂不是真正的“死要面子活受罪”?

就算是相关的贫困县还有些家底,凑齐搞活动、拍片子的钱不成问题,那讲排场的时机也不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虽然说导致贫困县长期未能脱贫的原因很多,但是无论是作为一级政府还是其官员,面对贫困的现状总要有一种愧疚感和责任感。若从这样的心态出发来思考问题,脱贫摘帽又有什么值得吵吵嚷嚷、大操大办的?

何况,脱贫摘帽根本就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崭新的工作起点。虽然摘帽了,但绝不能马上就有“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的想法。贫困县摘帽,并不等同于县里所有的群众都已经绝对脱贫。所以,摘帽之后更要下大力气完成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还要采取切实措施防止已经脱贫的人口返贫。可以说,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吹吹打打的庆祝活动给人的却是一种“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懈怠感受。

对于脱贫攻坚,有两句耳熟能详的要求——脱真贫,真脱贫。脱真贫,指的是精准扶贫,让真正贫困的人口得到实实在在的帮扶。真脱贫,指的是严格遵照标准,不搞虚假脱贫,不造数字,不掺水分。在这层意思之外,真脱贫不仅指物质上、收入上的脱贫,也指精神文化层面的脱贫。那种动辄讲排场、搞形式的做法,那种把成绩嚷嚷得满世界知道、把问题掩藏得滴水不漏的做法,流露出来的其实仍旧是一种精神文化层面的贫困。

贫困县脱贫摘帽之后,如果能够铆足劲儿继续完善基础、谋求更大发展,而不是急于以“大摆筵宴”等方式张扬政绩,这样的做法所传达出来的,才是一种“真脱贫”的沉静之气。

潇湘晨报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