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贫困地区的每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2019-07-18 08:06:2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共湖南省委改革办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考察扶贫时,明确要求下一代接受教育是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想方设法解决的三件实事之一,并希望“探索可复制的经验”。自治州泸溪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坚持把实事做实,让每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探索了一条贫困地区深化教育改革、强化教育发展,并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的好路子。

一、对教育特别重视,强化教育发展的持久动力。把教育摆到事关泸溪未来的高度,凝聚一切有利因素,办优质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一是“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建立健全党政重教议教机制,县委书记、县长连续14年开年第一天深入教育现场办公,县委、县政府每年召开议教专题会议6次以上,对教育工作优先部署、问题优先解决、项目优先建设、经费优先保障。将乡镇、部门主要领导教育履职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强化抓教育的责任担当。二是“穷什么都不穷教育”。泸溪县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足6亿元,教育投入却从不打折扣。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7.5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农村校舍51所、高标准城镇学校6所,全面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从402个减少到137个。全面完成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实现了教育信息化全覆盖。三是“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县领导经常深入教育一线看望慰问教师,解决困扰教师的难题。每年评选3个重教乡镇、3个重教部门、10个重教个人和一批优秀教师,近三年分别拿出330万元、560万元、670万元资金进行奖励。教师节组织优秀教师披红挂彩隆重亮相,让广大教师感到特别受尊重。

二、着力促进教育公平,厚植让每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的坚实基础。始终把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教育机会作为立足点,着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一是狠抓关爱工程。全面落实学生资助全覆盖政策,连续4年获湖南省学生资助先进县。织密关爱贫困学生四张网:县关工委“协调指导网”、学校“主体责任网”、职能部门“帮护责任网”、乡镇和村“关爱联系网”,确保不让学生因贫困而失学。健全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近入学保障机制,实行随班就读与送教上门双轨制管理,确保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公平享受教育权利。2019年春,全县小学、初中、高中秋季巩固率均在99%以上。二是全面结对帮扶。建立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机制,以5年为一个周期,每所城镇优质校对口帮扶1-2所农村薄弱校,实行工作目标同步、领导责任同步、工作职责同步、考核奖罚同步,给予人力、物力、智力全方位支持。目前,全县城、乡、村学校共结成125个帮扶对子,2000多名教师深度参与,增强了农村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三是优化师资配置。每年选派100名业务骨干教师到村小任教,每年将90%的新进教师分配到农村任教,3年不得调动,实行进城必考制;农村教师依据偏远程度分类实施每人每月1400元、600元不等的津贴制度;每年将80%的评优评奖、职称指标分配到农村学校,城镇学校教师晋升、评优必须有在农村学校任教一年以上的工作经历,有效破解农村师资薄弱难题。推行艺体教师无校籍管理制度,对农村艺体教师只聘任到乡镇,进行“走教”式教学,解决了农村艺体教师缺乏的问题。

三、创新教育体制机制,营造让每个孩子“好上学”的良好环境。全方位深化教育改革,建立起更加符合教育教学规律的体制机制。一是健全落实教育督导机制。首创“按类设区、督导并重、专兼覆盖、综合推进”挂牌督导模式,配备专职人员,全面推进教育督导常态化、制度化,获评全国首批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得到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和教育部的大力推介。二是健全落实严格管理机制。注重“严管与厚爱、信任与监督”有机融合,实行教育局领导包乡镇、股室包学校协同管理、捆绑考核制度。推行校长聘任制、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校长蹲点守校和离校报备制度,通过民主测评、年度考核等方式,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失位。2016年以来,提拔调整校长12人次,免去职务8人次,真正做到让校长能上能下。三是健全落实绩效考核机制。坚持“效能优先”,将教师的绩效奖励、评优评先等切身利益与绩效考核挂钩。将师德考核纳入教师管理的重点工作,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针对乡村教师教学质量进行综合考核,对排在末尾1/3的教师,当年不能参加进城选调考试,并失去当年职称晋升、评优评先机会。

四、着力强化职教培训,搭建让每个学生“好就业”的培养平台。始终把职教培训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以省级示范职业中学泸溪县职中为平台,狠抓“三个对接”。一是对接职业岗位抓培训。大力推进面向职业岗位的“工学结合”一体化课程建设,加强电商、汽修、平面设计等特色专业实践教学,让学生学到“一技之长”。深化项目教学改革,引项目入校,引产品入教,让学生一边学习专业技能,一边完成商业作品,实现技能培养与创新创业的无缝对接。二是对接就业安置抓培训。加大产教融合、校企对接力度,强化学生就业跟踪服务指导,让学生能就业、就好业。先后向各类优秀企业输送毕业生2000多人,职校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学生对口满意就业率超过95%,毕业生人均月工资超过4000元。三是对接乡村振兴抓培训。深入对接全县农业“八大产业、八大品牌”,大力整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雨露计划”等培训资源,对青年农民、贫困户等免费实施“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精准培训。近三年,完成免费职业技能教育培训2万多人次,带动农民创收1.5亿元,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户”的良好效果。

泸溪县的教育改革发展带给我们4点启示:一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泸溪坚持教育立县,几任班子不急功近利,多年如一日重视教育、夯实教育基础,才取得今天的成就。贫困地区抓教育,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建功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画到底。二是要下足绣花功夫。抓教育就像培育花朵一样,施肥浇灌、修剪除草、病虫防治各个环节都要尽心用情,以务实作风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从而将各项工作做精做细、走深走实。三是要找准立足点。办好普通教育,避免学生到外求学,减轻百姓负担;办好职业教育,有效促进学生就业创业,从而带动家庭脱贫;办好公办教育,避免民办教育无序竞争,增加学生教育支出。四是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泸溪对教育的投入每年都在合理的区间内,循序渐进,把钱用在刀刃上,实现可持续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