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打牌子”要抓住“关键少数”

2019-07-17 16:28: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的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中央有关制度规定和本《规定》,深入开展对照检查,坚决执行各项规定要求,确保各项制度规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华声在线 7月16日)

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一般来说有两种情况:一种是领导干部并不知情,某些“戏精”在狐假虎威;另一种则是领导干部内心默许,纵容着他们去“打拼”。其实,无论是哪种情况,看中的都是有利可图,想着的都是“权”“利”勾兑。要想抵制“打牌子”这种行为,还得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莫用三爷,废职亡家。领导干部身处关键位置、关键领域、关键环节,首先就应当从自身做起,坚决抵制“打牌子”行为。一方面,领导干部要禁止自己的家属、身边工作人员、朋友熟人等人“打牌子”,严格要求身边人。有时候,有的领导干部觉得安排的是“一件小事”,亲朋好友互相帮助一下无可厚非。孰不知,有一就有二,小事逐渐就会变成坏事,自己也不知不觉中被“拉下水”。

另一方面,对待那些打着上级领导“牌子”的行为,也要坚守原则,勇于拒绝。有些基层的领导干部,看到某人打着上级领导的名义,就主动贴上去,误以为这是“搭天线”“抱大腿”的好机会。要知道,领导干部家属亲友违规干预的行为,本身就是一种错误的行为。若是基层的领导干部不能坚决抵制,利用职务便利献媚讨好,这既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对领导的一种伤害。

此外,领导干部除了严格要求、主动抵制,还得有政治智慧去消除那些冒用自己名义的行为。冒用领导名义“招摇撞骗”,虽然没有当事人的直接授意,但仍然存在诸多值得思考的地方。为何别人会冒充你这个领导,而不是冒充其他人?与下属单位的接触中,是不是有工作流程没理清?在有关决策过程中,相关的制度是不是还不够完善?要想不给“李鬼”可乘之机,领导干部绝不能坐视不管,应当有针对性地有所作为。

湖南此次出台《规定》,向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现象“亮剑”,这既是一把悬在高层领导干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提醒居高位者要时刻敲响警钟,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人,也是给基层领导干部的一把“尚方宝剑”,让大家更加硬气地去抵制递条子、打招呼等行为。我们有理由相信,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打牌子”这种行为将没有生存的土壤,三湘大地的政治生态将更加山清水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