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让环卫工大热天“走正步”霸气何来

2019-07-17 08:59:0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肖竹] [责编:刘茜]
字体:【

近日,一段“山西忻州环卫工走正步”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视频显示,大热天约60位环卫工组成方队,伴着进行曲节奏正步行进。对此,当地环卫处副处长马建国7月15日回应称,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提升自我的仪态,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展现在大家面前。他还表示,活动开展以来环卫工人提升了整体精神面貌,该活动还将继续举行下去。

面对扑面而来的炸锅般舆论,马副处长还能如此淡定,“危机公关”意识可谓非同一般。有媒体在发布这条消息时,称此番表态为“执迷不悟”,看来也未必能动摇其超好的自我感觉。

何谓精神面貌?一是指人的意识、思维活动和一般心理状态;二是比喻事物的外在状况。作为环卫工人,能够任劳任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就可以说精神面貌相当不错了,并不需要通过大热天排队“走正步”来公开展示。如果按照当地环卫处的行事逻辑,为了“提升整体精神面貌”,岂不应该在忻州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张旗鼓地推广盛夏“走正步”活动?

如何提升环卫工人的自我仪态,当然应该加以考虑。问题在于,“提升”的办法很多,例如,修建环卫工人健身场馆,或组织仪态专项培训,等等,干吗非得让人家冒着酷暑在公路上操练“走正步”呢?何况,环卫工人大都四五十岁了,工作又十分辛苦,以“自愿”的名义挤占他们有限的休息时间,且不说有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之嫌,单从人性化角度而言,于心何忍?

出现舆论质疑后,在回答记者“有人觉得这是形式主义,不如在环卫工的权益上多下功夫”的提问时,当地环卫处内部人士顾左右而言他,又大大地自我表扬了一番,说环卫工人工资、福利如何之好,还可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并称“下一步如何安排,我们在等待上级相关部门的通知”,唯独不触及大热天“走正步”的问题实质。

形式主义之所以久禁不绝,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某些为官之人往往以“政治正确”自诩,但尽做些显山露水的表面文章,而无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际行动。而且,一旦“触雷”,他们对上面的态度十分诚恳,而由此产生的边际效益有时还真出人意料。

就目前来看,少数搞形式主义的地方官员,应对舆论早已驾轻就熟,满口大词官腔、外交辞令说得比谁都顺溜。在其中一些人看来,只要上面不较真问责,哪怕舆论此起彼伏,到头来也拿他没辙。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忻州市环卫处马副处长和“内部人士”,对“走正步”活动持“继续举行下去”“等待上级通知……”的态度,不免让人嗅出几分吊诡的味道。傲慢与恭敬如此泾渭分明,说穿了是由于对于是非、政纪、法律,产生了一种认知上的漂移。

现在,训练已被忻州市政府叫停。马副处长们笔下生花的“情况汇报”想来早已打印成章了吧? 潇湘晨报评论员肖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