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断刷课灰色产业链须多轮驱动

2019-07-17 07:45: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丽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丽美

每逢选课或期末考试,诸如“专业代看网课、包考试、分数95+、组团更优惠”这样的“刷课”广告,就会出现在高校内相关QQ群。大学生只需要花一二十元钱,向对方提供在线课程的账号和密码,便能享受一条龙服务,从上课到考试全程“托管”,“轻松”拿到高分。

在线课程学习时间灵活,课程质量打磨精细,为自主学习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这也是慕课的作用所在。伴随着在线课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网课教学已成为高校“标配”。然而让人始料不及的是,刷课平台直通全国80%高校的不同在线课程平台,运营者还会将刷课权限进行二次转卖;高校里的各级学生代理根据级别与单数获得不同的分红……从平台到“买卖”双方,刷课俨然成了一门红红火火的生意。刷课产业链的兴起,显然与在线课程设置的初衷背道而驰。

学习是学生的本分,花钱“买”好成绩,是投机取巧、自欺欺人之举,有违诚信原则,更丢弃了学习的本分;而一些大学生成为产业链的代理,未出校门便在不合规的产业链中打滚,学会了行贿、钻营、应付监管检测那一套,沾染了不良风气;至于刷课平台,钻在线课程的空子,弄虚作假,谋取私利……长此以往,刷课灰色产业链必将侵蚀大学校园,败坏学风与诚信,危害不容小觑。

随着学习空间从传统课堂转到线上、学习时间从教师掌控到学生自主性更强这一过程的转换,学校的教学管理面临不少挑战。此外,个别高校开设大量慕课,质量参差不齐,导致学生用刷课来敷衍。

切断刷课灰色产业链,需要多轮驱动、标本兼治。相关部门对在线课程做好监督管理,加强线上与线下的深度融合:技术方面可充分利用指纹录入、人脸识别、监测IP来源等手段;管理方面则坚决制止“代刷”组织在高校内蔓延,对刷课获取学分、拿到高分的同学按照“违反诚信原则”予以适当惩罚。当然,加强管理与监督是一方面,但治标不治本;关键还是要提高课程质量、增强吸引力,让在线课程真正发挥传统课堂教学的补充作用。

在线课程,考验着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自律意识的养成。学生们理应珍惜大学时期的宝贵时光及学习机会,勤奋学习,努力上进,为将来走入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