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卫生城市”,更要“城市卫生”

2019-07-17 07:43: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启定]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启定

近日,衡阳市顺利通过创“国卫”省级考核评估,成功获取国家卫生城市“入场券”,并对之发起了全面冲刺。“卫生城市”是城市整体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通过“国卫”“省考”,对于提高城市形象、提升地方竞争力、优化投资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具有重要作用。

创建“卫生城市”着实不易,但若只看中那块招牌,或者招牌到手就睡在功劳簿上,就有悖于“卫生城市”的本义。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城更美,变动态的“卫生城市”为永恒的“城市卫生”才是目标。

“城,所以盛民也。”城市的核心是人,就要坚持“为民、惠民、依靠民”的务实理念。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锁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抓民生福祉增进、抓现代市民培育、抓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塑造和提升,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自豪感,在创建工作中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发扬“抓小、抓细、抓琐碎”的实干精神。“勿以善小而不为”,从拾一张纸片、一个烟蒂入手,从抓身边的小事、实事出发,细致入微地做好各项精工细活。自我加压、不馁不弃,以实干为荣、以实干为责,在实干中大展身手、大显风采。

以创建为契机,从城市治理思维上看长远、重实效,关键在于形成一个“横连、竖连、众心连”的齐抓共管机制。上世纪,张家港市动员群众用80万把笤帚扫出了国家卫生城市;前些年,厦门计划招募金砖志愿者2000人结果3万多市民报名,从“政府独奏”走向“全民合唱”,“城市卫生”众人拾柴火焰高。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从而构建上下联动、内外结合、左右协调的工作机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