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干部劳有所得、干有所值——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系列谈②

2019-07-17 07:41: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彭艺

长期待遇偏低、晋升通道不畅,是导致基层人才短缺、难以调动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的重要原因。7月13日公布的《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立足于解决基层建设中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明确提出要健全基层干部考核和激励机制,提高基层干部待遇,关心关怀基层干部。

基层干部干着费事活,还要时不时受着夹板气,“有限权力机关”承担着“无限责任政府”的繁重任务,一年到头“白加黑”“五加二”是常态,工作强度也不逊于“996”。然而,基层干部普遍面临着收入偏低、付出与所得不匹配,晋升通道不畅、责任与机会不对称等尴尬与烦恼。这类全省范围内带共性的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势必影响、挫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弱化党在基层的执政能力。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基层“活多待遇低机会少”的现状,导致城里的人才下不来,基层现有的人才留不住,大家对基层避而远之,想尽办法往城里跑。因此,若想从根本上消除人们到基层发展的顾虑,唯有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社会地位、收入水平,使这一群体享有应得的尊重和待遇,让他们劳有所得、干有所值才是上上之策。

具体说来,最直接、也最有效的途径,是提高基层干部的物质待遇、拓宽他们的晋升通道。此次出台的《意见》明确提出,落实乡镇工作补贴和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有关政策;逐步提高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补贴标准,重点向边远艰苦地区倾斜;对基层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以保障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合理工资待遇水平。当然,有些省市规定乡镇干部收入高于市县机关同职级干部一定比例的做法,也值得我们参考借鉴。此外,推动企事业单位与党政机关干部交流;在评先评优、考核奖励和提拔使用上优先考虑工作实绩突出的基层干部;给基层干部提供到党校、高等院校、发达地区学习培训的机会等等隐性福利也是“拴心留人”、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关键。

在全社会形成重视基层的导向,在政策上合理倾斜,让干部和人才“在基层成长、从一线选拔”,在经济上有“真金白银”的投入,让基层干部的付出与回报匹配,让基层人员苦中有乐、乐中有盼,基层组织的活力才能得到不断释放,基层治理的能力才会不断增强。

相关专题: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系列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