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树湘精神

2019-07-16 21:34: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凤团 唐国政​]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陈树湘,1905年生于长沙县福临铺(今福临镇),1934年壮烈牺牲于道县蚣坝镇,用生命践行了他“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豪迈誓言。他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学习传承、发扬光大。

周凤团 唐国政

2014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动情地讲述,湘江一战担任中央红军总后卫的红34师几乎全师牺牲,师长陈树湘不幸被俘,他撕开腹部伤口,绞断肠子,壮烈牺牲,实现了“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政协联组会,听到有委员讲述《血战湘江》的幕后故事,他称赞陈树湘是时代的楷模,强调“共和国是红色的”“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又一次提到了陈树湘的名字。

陈树湘,1905年生于长沙县福临铺(今福临镇),1934年壮烈牺牲于道县蚣坝镇,用生命践行了他“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豪迈誓言。他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学习传承、发扬光大。

陈树湘烈士铜像

忠于革命 至死不渝

陈树湘出身贫苦佃农之家,从小就给地主家当长工,生活艰苦,饱受欺凌。后跟随父亲到长沙小吴门外陈家垅一带,以租地种菜、卖菜、帮厨为生。因常去清水塘挑水、送菜,1921年底结识了租住在此的毛泽东、杨开慧、何叔衡等湖南早期革命家。在毛泽东等人的引导下,陈树湘开始接触革命思想,逐步走上了革命道路。

1923年,陈树湘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7月,经滕代远、周以栗介绍,转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7月,陈树湘与农民协会骨干协助北伐军攻打长沙,夺枪十余支,建立了一支农民自卫武装。1927年9月,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三湾改编,后随军奔赴井冈山。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期间,陈树湘历任红四军副连长、连长、大队长、支队长,并参加了在福建龙岩召开的红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1930年1月至1933年6月期间,历任红军(长)汀连(城)独立团团长、福建军区独立第七师、第九师师长,红十九军五十六师师长、军区参谋长、红三十四师一〇一团团长等职,参加了历次反“围剿”战斗,革命意志和斗争经验逐渐成熟。

1933年7月,陈树湘奉命参加攻打泉上土堡的战斗。他率一〇一团在雾阁地区设伏,牵制了来自连城的敌军,使红四师全歼赶来增援的敌三〇九团。此后,他率兵赶到秋口,击溃赶来增援的敌三〇八团。接着转至马屋附近,击溃连城十九路军七十八师的增援团,为攻克泉上土堡、夺取清流作出了巨大贡献。

梅口防御战更是陈树湘军事生涯中的光辉战例。梅口是通往中央苏区宁都与瑞金的大门,战略地位十分重要。陈树湘奉命到梅口后,同当地苏维埃政府、军民一起沿梅口河滩挖掘了许多战壕掩体。当国民党军周浑元部抢渡时,遭到陈树湘部有力阻击,7天7夜,都无法前进一步。

1934年3月,陈树湘被任命为红三十四师师长。在第五次反“围剿”战斗中,他指挥全师冒着国民党飞机的狂轰滥炸,在泰宁一线多次打退汤恩伯部八十八师和八十九师3万余众的进攻,完成了牵制敌军的重任。

从参加革命那一刻开始,直至牺牲,陈树湘始终赤胆忠心,为革命冲锋陷阵,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人的热血忠诚和坚定信仰。

青少年参观陈树湘事迹陈列馆缅怀烈士

危急关头 勇担重任

时光倒回到1933年底,中国革命、中央红军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蒋介石调集重兵,对中央苏区进行第五次大规模围剿,情势十分危急。而党内,王明“左”倾机会主义在红军中占据了统治地位,拒不接受毛泽东的正确意见,用“阵地战”代替“游击战”和“运动战”,用所谓“正规”战争代替人民战争,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盲目与敌正面硬拼。经过一年苦战,终未取得反“围剿”的胜利,红军完全陷入被动地位,被迫于1934年10月开始长征。

面对国民党的重兵围堵,党中央经过认真考虑,决定红三十四师为中央红军后卫。1934年11月25日,中央红军渡过道县的潇水。朱德总司令在道县豪福村湘江战役临时指挥所发布了抢渡湘江的“万万火急”命令。11月26日,红五军团首长在道县仙子脚镇蒋家岭村单独召见红三十四师团以上干部。军团长董振堂介绍敌情,国民党想要把红军消灭在湘江与潇水之间的狭长地带,形势紧急,抢渡湘江刻不容缓。参谋长刘伯承拿出军委的电报给红三十四师下达作战命令:红三十四师坚决阻止尾追之敌,掩护红八、红九军团过广西的苏江、泡江,尔后为全军总后卫。万一被敌截断,返回湘南开展游击战争,但尽可能赶上主力部队。陈树湘听完电令,斩钉截铁地说:“红三十四师坚决完成军委交给的任务,誓死保卫党中央,誓死保卫中革军委,誓死保卫红军!”

湘江战役打响,红军同国民党军队进行了五天五夜的激战,湘江上遍布红军官兵的尸体,鲜血染红了湘江水……红三十四师作为全军总后卫,不辱使命,顽强战斗,勇于牺牲,成功掩护了中央机关、中革军委纵队和红军主力强渡湘江。

渡过湘江后,红军人数由长征开始时的8.6万人锐减至3万余人。红三十四师同数倍于己的装备精良的国民党部队激战四天五夜,更是损失殆尽:6000多人的部队剩下不到1000人;几经突围,最后只剩600多人,师政委程翠林、政治部主任蔡中及侯中辉、苏达清、彭竹峰等团级干部相继阵亡。紧要关头,陈树湘沉着冷静,召集全师大会,决定突围到湘南开展游击战争,他对战士们说:“万一突围不成,誓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

陈树湘烈士墓

无惧牺牲 断肠明志

1934年12月9日,陈树湘率余部200余人返回湘南,再过潇水。12月11日,他们选择江华县桥头铺的牯子江渡口。当战士们渡至河中心时,遭到渡口对岸的江华保安团袭击,陈树湘不幸右腹部中弹,血流不止,肠子都露了出来。战士们用担架抬着他指挥战斗,且战且退,进入道县四马桥境内。在四马桥一带,道县、江华、宁远三县的保安团从四面八方涌来。陈树湘决定,自己带领两个警卫员和一个枪械师掩护参谋长王光道带领90余名战士向宁远、蓝山一带转移,欲为红三十四师保留革命的火种。王光道说:“师长,你受重伤,我们不能把你留下,要走大家一起走。”陈树湘说:“我受伤,一起走会拖累大家,一个都走不了。我会尽量拖住敌人,你们抓紧时间突围出去。”战士们满眼热泪,给师长行了最后一个军礼,就此告别。在冯都庙,弹尽援绝,陈树湘被捕。

被俘后,陈树湘拒医绝食,坚持斗争。敌人无奈,于1934年12月18日拂晓,将他抬往道县县城向上司邀功请赏,行至道县蚣坝镇石马神村附近时,他乘敌不备,毅然扯断肠子,当场壮烈牺牲。

陈树湘牺牲后,国民党保安团把他的头颅割下装进竹笼,悬挂在道县城的西门示众三天。然后,又送去长沙领赏。敌人把头颅悬挂在长沙小吴门示众。小吴门外不远处,正是陈树湘的家,低矮的房子里,是他卧床不起的多病的母亲、日夜思念盼他归来的妻子……

陈树湘牺牲后,道县群众冒着被杀头的危险,将他的遗体与一同牺牲的警卫员,一起葬于道县城内、潇水之滨。

烈士已逝,但人民永远记得他。陈树湘战友、时任红三十四师一○○团团长、后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韩伟将军的后人,遵照其遗愿,为红三十四师六千将士立“无字碑”,为师长陈树湘塑像。在陈树湘家乡长沙县,福临镇文化站设有专门的陈树湘烈士事迹陈列室,树湘文化广场即将完成建设并对外开放,烈士旧居修缮工作也正在进行中,开慧镇中心小学还开设了“陈树湘”班。在陈树湘牺牲地道县,近些年来,不仅修缮了陈树湘烈士墓,修建了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馆、陈树湘烈士和红三十四师战斗地、陈树湘烈士被捕地和断肠明志地等重点纪念地,命名了树湘中学和树湘小学,还编排了《忆》《红军墙》等主题舞蹈节目,筹拍纪念电影和动漫……革命精神不断弘扬光大,红色基因正溶于血脉、代代相传。

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时,陈树湘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即“双百人物”之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陈树湘烈士牺牲85周年。让我们再次重温烈士的英雄事迹,学习他牺牲奉献的革命精神,忠于党,忠于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中共永州市委党校2019年中青班学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