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规矩,不惧“打牌子”的李鬼们

2019-07-16 18:24: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声] [责编:周泽中]
字体:【

讲规矩,不惧“打牌子”的李鬼们

江声

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重拳整治利用、冒用、盗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的违规违纪现象:讲规矩,不惧“打牌子”的李鬼。

“打牌子”千变万化,万变不离其宗的是牟取私利。这几年,我们常常见到一些拍案惊奇的新闻。一些人冒充领导身边工作人员,四处活动,竟真能蒙骗不少人。比如,四川成都无业男子的李建明,在朋友圈完成了自我任命,骗来他人当司机抬轿子,堂而皇之登上电视屏幕;云南赵锡永冒充副司长,更插手起工程项目……其实,说到底,识破他们一点都不难:心中装着规矩,坚持原则就能让李鬼们原形毕露。

基于这种现实背景,最近印发的《关于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的规定》,又一次向全省党员干部进行了一次规矩意识教育。 《规定》中例举了一系列的“打牌子”行为,诸如打着领导的牌子揽工程项目,冒充领导身边工作人员推销产品,借领导名义替人说情消灾,盗用领导的影响力插手干预组织人事问题……让基层干部有据可依,理直气壮讲规矩,顶住歪风邪气。

举头三尺有纲纪。新华社一则评论曾说过“大树底下好乘凉的道理行不通”,这几年,出来混的,越来越觉得不好混了。在湖南,纪检部门严肃查办了李亿龙、彭旭峰等一系列案件,这些案件当中,司机、家人背靠权力曾肆意妄为,如今在党和人民面前认罪伏法。就此而言,此次以文件形式重申规矩,正是在不断巩固这几年的反腐败建设成果。既帮助领导干部约束好身边人,明白“拔出萝卜带出泥”是个常态,又让李鬼们真正意识到:此路已不通,党纪国法就是最好的照妖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