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改革担当者戴上“护身符”

2019-07-16 12:13: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时予]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时予

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强调严格遵循“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先行先试中出现的失误和错误,用制度为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创新者撑腰鼓劲。(7月15日,华声在线)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大优势,就在于有一大批开拓进取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好干部的标准”是德才兼备,即要求“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敢于担当”,既是个人素养表现,也是一种干事氛围。让冲锋陷阵者无后顾之忧的氛围,才能滋养出一大批开拓者、破题者、实干家。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尤其要培植好容错纠错的用人土壤,让干部同志们放开手脚、甩开膀子,在新时代再建新功业。

容错纠错,不是不坚守原则,而是服从于“为人民谋利益”的初心。干工作时,背着“怕错误”的负担,是很难做好工作的,更不要说开拓创新。一定要给干部同志们吃下“定心丸”,明确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一切为了人民,舍弃“小我”追逐“大我”,即便因为主客观原因有所失误,也要启动容错纠错机制,为实干家改革家戴上“护身符”。

容错纠错,是对“动辄追责”一刀切做法的拨正。全面从严治党中,对违法违规的追责不可避免。但追责是为了加强党的正确领导,为了更好地把工作做好。服从初心使命,要划好“追责”的底线和边界,一手追责问责,一手容错纠错,才能打造出一支德才兼备、能干能闯的干部队伍。湖南省从主观动机、客观条件、程序方法、问题性质、后果影响、处置行为等6个方面逐一明确了容错的情形,就是让容错纠错有据可依、切实可行,避免容错纠错挂在嘴上、真到适用反而躲避消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曾经的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今天的全面深化改革,其复杂性挑战性不遑多让。容错纠错的氛围,正是放手闯、大胆干、敢闯敢试的基础环境。有理有据、切实可行的容错纠错机制,既对当事人是“保护伞”,又对容错纠错执行者是“定心丸”,唯有拥有担当作为的用人培养人环境,才能形成敢干、抢着干、一往无前的良好生态。

从提出“容错纠错”,到具体落地蔚然成风,还有不小一段距离。但只要坚守初心、把握正确方向,就一定能充分调动起干部同志们“为新时代伟大工程勇立新功”的积极性。我们要深刻领会、加大宣传、加快试点、积极推进,让容错纠错机制落地成风,让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改革闯将“向前向前再向前,却无后顾之忧”。

相关专题:聚焦湖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