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题教育中展示新担当新作为

2019-07-16 07:36: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禹新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禹新荣

今年是文化和旅游厅新组建、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我们始终把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任务,紧紧抓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个重大政治机遇,准确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不断攻坚克难,汇聚成强大的文化旅游融合改革发展动力引擎。

一、拓宽思路,以全局的视野谋划主题教育

总书记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一个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部门,存在着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产品供给不足、公共服务水平不均衡、市场秩序不优、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提升等问题。要坚持把主题教育放在文化和旅游队伍融合、业务融合等全局工作中去谋划、去推进、去落实,找准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结合点,以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把主题教育与干部队伍融合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厅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开展主题教育大党日等系列学习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增进原文化和旅游两支干部队伍的思想认同、感情认同。把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融合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实现文化旅游“1+1>2”,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把主题教育与文化旅游扶贫融合结合起来,在加快脱贫攻坚战略实施中“守初心、担使命”,让贫困地区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把主题教育与红色文化旅游融合结合起来,坚持用红色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同时,大力推动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为服务全省主题教育开展提供阵地。

二、创新方法,以扎实的举措推进主题教育

总书记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我们在开展这次主题教育中,既紧扣中央和省委要求,又把创新精神落实到主题教育每个环节,从教育内容、方式方法、制度机制等方面大胆创新,做到“规定动作不缺位,自选动作创特色,务求实效出经验”。精心策划“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仰信念”“牢记初心初衷,激发昂扬斗志”“追根溯源铭初心,发扬传统担使命”“全面从严治党,纯洁政治生态”“找准差距抓整改,砥砺奋进谋发展”五大专题,分时间节点,深入推进。厅领导带队深入开展“学思想、守初心、访民情、解难题”大调研活动和年度十大重大课题调研活动,找准短板定位,探索发展路径。始终把检视问题贯穿全过程,真正查到毛病、找准症结,厅处级领导干部重点检视反思20个方面问题,机关干部重点检视反思8个方面问题,基层党员干部重点检视反思8个方面问题。厅党组成立由厅领导担任组长的13个督导组,对厅机关处室和厅直单位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面督促指导,确保全厅系统主题教育分头同步开展、有序推进,实现全覆盖。

三、加强领导,以健全的机制保障主题教育

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主要领导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党组)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加强指导督促。我们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真正做到领导责任到位,工作措施到位,指导检查到位,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梳理出主题教育具体工作任务并落实到岗到人。厅直单位在厅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建立相应机构,分头同步开展主题教育,构建了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厅机关信息快报、刊物、微博、微信等有效形式和载体,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进展情况和实践成效,为开展主题教育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举办厅系统纪念建党98周年大会,动员厅系统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真抓实干,为湖南文旅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营造守初心、担使命、学先进、作贡献的浓厚氛围。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