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错纠错这颗“定心丸”如何正确“服用”

2019-07-15 21:26: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目山] [责编:夏博]
字体:【

张目山

近日,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强调严格遵循“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先行先试中出现的失误和错误,用制度为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创新者撑腰鼓劲。(华声在线 7月15日)

干部干部,凡事应当先干一步。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都有着各种各样的顾虑。例如,自己提出的建议,是否能够被群众和领导认可?好的措施在实施过程中,是否能按照设想的步骤顺利推行?如果好心办坏了事,领导会如何看待自己?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就是这些顾虑,让很多人无法甩开膀子去干事。《办法》的出台,就是要消除这些顾虑,让敢于干事、勇于创新的干部吃下“定心丸”。如果要让这颗“定心丸”吃出疗效,还得采用正确的“服用”方式。

正确地认识“定心丸”的“成分”是第一步。《办法》为干部解决后顾之忧,并非是让干部毫无顾忌。如何把握好容错的边界,是在日常工作中需要下功夫的。问题出现之前,干部到底是敢于探索还是去做明令禁止的事?是出于公心还是私心?过程中是否存在主观的失职?容错机制在实施时,需要从主观动机、客观条件等角度去求证,严格遵循“三个区分开来”。

同时,将“定心丸”置于阳光下也同样重要。容错不是护短,更不是“丹书铁券”和“保护伞”。在为干部从轻减轻处分或者免予处分时,需要公开透明,既不遮丑,也不畏难。只有把原因说得清清楚楚,让大家都看到,才可以杜绝容错机制本身出错。让容错机制在阳光下运行,既可以使勇于创新的干部放下心,心无旁骛地去干事,也能让公众打消疑惑,减少同事的猜忌,真正起到“定心丸”的作用。

当然,“定心丸”还有一个重要功能不能忽略,那就是纠错。给予干部更大的包容空间,并不是对错误进行包容。“纠错”与“容错”并行不悖、缺一不可。对于出现的问题,要进行科学的分析,如果是在苗头阶段,要及时止损、立行立改;如果问题存在共性,应当举一反三,制定或改进有关制度,把问题整改到位。对于存在失误的单位和个人,则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避免问题反复出现。

容错纠错办法的出台,让干事业的“闯将”卸下了包袱,肯定会得到大家的支持和认可。可以预见,更多的干部也将逐步放下心里的那些“小想法”,吃下这颗“定心丸”,放开手来干工作,让敢担当、有作为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