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耻不可亵渎

2019-07-15 07:30: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立美

近日,不少网友发微博称,一些流量明星的粉丝以《南京条约》等不平等耻辱条约“作梗”,向自己心仪的明星表达喜爱。“你是我的《南京条约》,是我沦陷的开始。”粉丝用悲痛历史来暗喻“自己沦陷在明星的魅力”中。

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成了“绝美的神仙爱情”,西方列强企图建立对我国联合统治的《九国公约》成了“以最温柔的理由做最残忍的事”,五四运动成了“放弃一切与所有人为敌也换不回来的曾经”。如此戏谑历史的追星文案,令人愤怒、惊愕、失望,更加怒其不争,一些脑残粉丝在践踏国家尊严、民族感情上,已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国耻家恨,岂容戏谑”?在网民看来,此类粉丝对流量明星的“花式吹捧”,是对历史的亵渎,是在国家和人民的伤口上撒盐,是对国耻家恨的遗忘,不仅是曲解了历史,更会崩坏社会风气。

追星,本身并无不可,但是,追要追得有底线。“国耻不可亵渎”,就是每个人都需要遵守的底线。如果事事可娱乐、人人可调侃,我们的历史、价值观、道德伦理如何守护和传承?粉丝不能采取违法违规和有悖社会道德的方式追星,面对粉丝集体拿国耻当梗追星时,明星更有责任义务及时制止、教育和引导,而不是利用、放纵和操纵。

愤怒之余,网民追问,是“谁”制造了“国耻作梗追星”的荒唐。微博管理员发布公告称,经过调查,此类内容来源于某输入法APP,能够预制数量众多的与明星有关的文案,便于使用者复制后发布,带有“南京条约”的违规内容即出自此类预置文案。该输入法APP则称“不存在任何预制‘南京条约’等违规内容的相关文案”。面对各方说辞,需要尽快查清楚、弄明白,给公众一个交代,也是表明“国耻不容亵渎”的坚决态度。对那些博人眼球、毫无底线的互联网平台和APP,必须冒出一个查处一个,以儆效尤。

如果单单是粉丝的自发行为,这种不对自己或他人的言论加以思考、无脑跟风,传播“三观尽毁”的言论必须引起警觉,甚至追问一句,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对历史如此无知,我们的历史教育在其中是不是该承担什么责任呢?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回答,那么类似这样的把调侃“国耻”的无知当作创意的荒唐很有可能会再次上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