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劈头盖脑,“山大”并不冤屈

2019-07-15 07:29: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魏水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一桩为国外留学生匹配“学伴”的项目,把山东大学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12日下午,“山大”在其官微上发文,对造成不良影响表示歉意。

按照校方的说法,“学伴”项目的本意是既希望留学生尽快融入异国环境,也有助于自家学生社会交往。但看似浪漫、人性化的举措,对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显然估计不足。男女学生结伴而学,谁能保证这些“学伴”仅止于“学习”的边界?谁敢保证由此可能伴生的“异国恋”都能修成正果?极而言之,谁敢保证不会出现不可预测的悲剧性后果?前些年的滴滴顺风车不就是玩暧昧“偶遇”玩出了残酷的结果吗?

国内大学接受国外留学生已属稀松寻常之事,可以而且应该正常化操作,完全用不着用这种看似殷勤实则无脑的方式去吸引或者讨好外国留学生。舆论对山大 “学伴”项目的激烈反弹,或许有过度阐释的成分,但是其中所反映的普遍情绪,值得山大以及与山大有着类似想法的其他高校深思。

文/魏水石 图/朱慧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