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泄露线索和纵容报复,还百姓安全感

2019-07-15 07:28: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建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徐建辉

7月13日,宁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对隆德县公安局有关干警打击报复举报人处理情况的通报》。通报披露,隆德县公安局将督导组转交的举报线索,违规泄露给了被举报人、隆德县观庄派出所所长赵慧;赵慧得知后,两次殴打举报人及其家人。为此,隆德县委常委、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局局长安继海被免职,赵慧被开除党籍、刑拘。

举报未果,反而遭被举报人打击报复,这种过往时有所闻的案件,至今仍以几乎相同的“剧情”再度上演。这桩发生在隆德县的案件,折射出的问题留给人们太多余思。当中,有两个环节令人费解。一是,连中央督导组转办的涉黑涉恶案件线索都不当回事、都敢泄露,在隆德县公安局某些人眼里还有什么原则、纪律和敬畏可言?非但没有积极开展调查,反而泄露举报人信息给被举报人,并导致举报人受到打击报复,不可容忍。

其二,被举报人在收到自己被举报的消息时,不是积极反思,主动交代问题,而是指派县局刑警大队将举报人违规带至派出所进行所谓“询问”,甚至对举报人及其家属进行殴打,根本就是公开的打击报复,是赤裸裸的威胁恫吓。这桩发生在隆德县的案件传递出某种警示,一些地方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还在试图“一手遮天”,黑恶势力依然胆大妄为,扫黑除恶依旧任重道远。

在个别基层地区,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盘根错节,甚至尾大不掉,不能让他们自己去查自己,扫黑除恶必须在透明且有监督的前提下进行。如果民众反映问题的热情,被有些人转化为打击报复的捷径,那不仅是对扫黑除恶工作的极大破坏,也是对社会安全感极大破坏。对于那个作为“罪魁祸首”的被举报又报复打人的原派出所长赵慧,官方通报只说将其开除党籍并因涉嫌故意伤害而刑事拘留,却并未提及对他“保护伞”问题的调查处理,这一引发事端的“原罪”,显然不应当在“就事论事”的处理中被有意或者无意忽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