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做优基层建设这篇大文章

2019-07-14 20:22: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夏博]
字体:【

杨飞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的重要载体。基层工作实不实、基层基础牢不牢、基层大局稳不稳,已经直接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问题面前,应动中肯綮。基层党组织建设千头万绪,抓住重点也就等于抓住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理顺乡镇(街道)职责权限、拓展基层干部晋升通道、提高基层干部待遇、切实减轻基层负担……7月12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就抓住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牛鼻子”,有助于激活基层建设一池春水。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也是奋进的鼓点。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从实际情况来看,权责不清、晋升不畅、待遇偏低、人才匮乏、负担较重等等,这些都是当前基层建设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意见》就以问题为导向,紧盯权责不匹配、晋升通道不畅、待遇保障偏低等基层建设中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制定了一系列务实管用可行的举措。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挈一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加强党的领导,堪为基层建设取得实效的关键。《意见》也明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出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将党的领导贯穿基层建设各方面,无疑有助于确保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基层政权全面巩固、基层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政策的生命力在于落实,为确保18条“干货”变为切实行动,为将文件的“含金量”真真正正地转换为基层的“获得感”,《意见》还明确强调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财力保障这两方面发力,并同时制定基础保障标准,以及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诸如落实村(社区)运转经费等等,通过进一步明确细化相关具体措施,当然有助于确保基层建设的各项任务落细落地落实。

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意见》共分9个部分18条,明确了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政策方向、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措施办法。可以说,《意见》的出台契合了湖南的省情,有助于解决基层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鼓励广大基层干部安心基层、扎根基层干事创业、建功立业,吹响了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冲锋号,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专题:聚焦湖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