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底色 无尽的感动

2019-07-14 12:50:0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文峰]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文峰

雨情就是警钟,汛情就是鼙鼓。连日来,在星城大地,防汛不是某个区域的战斗,而是干群参与、勠力同心、互帮互助的大会战。正因此,在我们身边,涌现了很多感人的故事。比如,水利“老口子”组义务防汛队;比如,巡堤人员24小时坚守,群众自掏腰包,把盒饭和矿泉水送到值守人员手中;再比如,市民自发组织,第一时间参与清淤工作……在暴雨和洪水的冲刷下,长沙市民的文明素质再次展现了底色和纯度。

是的,暴雨和洪流能够冲击堤坝、冲毁农田,但冲不垮“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长沙精神,冲不垮用高度责任感铸就的铜墙铁壁。不怕困难、敢于胜利、坚韧不拔、万众一心、舍小家为大家……这些品质,充分映射出长沙的文明底蕴,证明了我们的城市文明具有移山填海的强大力量。这种精神和文明素养,就是长沙城最坚固的防洪坝。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交融,诸多细节证明了长沙人和长沙城的可爱之处。一座城市有了不屈不挠、文明向上的精气神,就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就没有不能战胜的艰险。

昨日傍晚,风雨过后,长沙天空出现了彩虹。很多市民拿起手机拍下了这美丽的风景,并在朋友圈引发了大量转发。而在防汛一线,仍有24小时从未松懈的坚守。这意味着“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正因为有人默默付出,正因为人们感恩奉献,我们才坚信“风雨过后总会有彩虹”。

新一轮汛情又将来临,我们仍然不能放松警惕。只要我们持续凝聚钢铁般的力量,科学处置、严防死守、筑牢责任大堤,那暴雨、洪峰、洪水就不可怕,最终的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相关专题:2019湖南防汛抗灾进行时

焦点图